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大学生发布谣言称“绝症男子杀8名村官”被行拘

2011年09月02日 19:09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自称发布虚假信息是为了引起社会重视

  9月1日,(云南)陆良县公安局侦破了发布“绝症男子杀死八名村官,称为民除害”谣言的案件,抓获了发布虚假信息的男子。据男子称,发布虚假信息是为了引起社会重视。

  “绝症男子杀死八名村官”是虚假信息

  8月29日,互联网多家网站论坛和博客出现了名为《绝症男子杀死八名村官,称为民除害》和《震惊:云南一绝症患者连杀八名村官》的文章。该文称:“2011年8月28日,云南省曲靖市陆良县三岔河镇小罗依村一名叫段飞的青年男子,残忍地杀害了村委会的八名村官……警方立即对犯罪嫌疑人进行逮捕……当记者赶到时正好看到犯罪嫌疑人被逮捕时的情形。”文中还有记者采访段飞的作案动机等情况。两篇文章经过近百个论坛和博客转载,引起了网民和群众的极大关注。

  陆良县公安局查看到相关信息后,立即对两篇文章的信息进行核实。经核实,“绝症男子杀死八名村官”为虚假信息。

  经过调查,8月28日,陆良县三岔河镇小罗依村没有发生八名村官被杀害的案件。小罗依村没有一名年龄26岁、名叫段飞的男子。三岔河派出所民警还亲自到了小罗依村找到了“被杀死”的村委会主任段树文,证实段树文并没有死亡,也没有被伤害过,其他村委会工作人员同样没有死亡。

  凌晨2时警方找到造谣男子

  经过调查,陆良县公安局民警查明发布虚假信息的是杨某。当晚,民警便赶到杨某家,但杨某没有在家。在对杨某亲属做了思想工作后,由杨某亲属劝说其主动向公安机关说明情况。9月1日凌晨2时许,民警通过电话联系,在陆良县城找到了杨某。

  经调查,杨某,男,现年21岁,陆良县三岔河镇小罗依村人,是一名在校大学生。经过民警询问,杨某交代了自己发布“绝症男子杀死八名村官”虚假信息的违法事实。

  据杨某交代,今年8月中旬,由于他家没有供应自来水,他向陆良县三岔河镇寺脚村委会反映,但村委会的工作人员没有给予解决。于是,杨某就编造了“绝症男子杀死八名村官”的虚假信息。帖文中提到的年龄26岁、患肺癌的段飞也是他虚构的人物。此外,帖文中杨某还提到寺脚村委会滥用公款,卖学校、卖龙潭和水泥厂污染等情况。

  “我编这个故事,是要让上级机关解决小罗依村的事。”当追问他发虚假信息的目的时,杨某说道。当问到小罗依村存在寺脚村委会滥用公款,卖学校、卖龙潭和水泥厂污染等情况他是如何知道的,杨某说他是听同村的村民说的。

  “杨某的行为还是很严重的。考虑到他是个学生,马上要开学了,我们采用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原则对他进行处罚。”办案民警朱鑫儒说道。据朱鑫儒介绍,杨某发的虚假信息经过大量转载,引起了社会的高度关注,许多媒体记者和群众都打电话到公安机关进行询问,对陆良产生了不良的影响。9月1日,陆良县公安局依法对杨某做出了行政拘留2日的处罚。

  “当时发帖只想着好玩,没想到会闹这么大,也没想到会被行政拘留。”在陆良县行政拘留所,杨某表示十分后悔自己的行为。

  “我还活着,要求公安机关严处造谣者”

  “我还活着,要求公安机关严惩造谣者。”当得知网上出现自己被杀死的信息后,陆良县三岔河镇寺脚村委会主任、小罗依村村长段树文十分气愤地说。段树文说,8月29日下午,三岔河镇的工作人员来询问村里,有没有一个叫段飞的人,他才知道自己已经被人“杀死了”。三岔河镇寺脚村委会的人直到8月31日有记者来采访时,才知道自己“被杀死了”。

  据段树文讲,村里的水泥厂确实存在灰尘污染,但水泥厂经过改制后,目前正在进行旋窑技术改造,到今年年底才能够竣工,到时水泥厂的灰尘污染就能得到有效治理。卖学校的事存在,但已经经过村民党员代表及村小组群众代表开会讨论通过,并且是公开进行拍卖的。据段树文介绍,村里卖的是老学校,是为了建盖新学校筹集资金。卖龙潭的事根本不存在,因为龙潭是保障小罗依村村民生活用水和水泥厂生产用水的水源,村委会不会卖龙潭。段树文还表示,欢迎社会各界对陆良县三岔河镇寺脚村委会的各项工作进行监督。(陈学理 李鸿睿)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