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3矿工锤死工友伪造矿难骗取矿主钱财 主犯一审死刑

2011年09月05日 17:30 来源:人民法院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03年,由王宝强主演的电影《盲井》,讲述了一个发生在矿区的故事。两个游手好闲的人,先是将打工者诱骗到矿区,然后害死在矿井下,制造事故假象,再假扮死者亲属向矿主索要赔偿……这部根据小说《神木》改编的电影,获得了第53届柏林国际电影节银熊奖。

  6年后,疑似现实版的《盲井》在福建省永安市上演:2009年8月,被告人卢里合为骗取矿主钱财,分别与被告人龙俱才、历史哈预谋,诱骗被害人安里博一起到永安市洪田镇贵湖煤矿打工。之后趁安里博在井下作业不备时,三被告人共同持铁锤等工具将其杀害,并将作案现场伪造成矿难致人死亡的假象,企图骗取矿主钱财。

  2010年8月24日,福建省三明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以故意杀人罪分别判处被告人卢里合死刑,被告人龙俱才、历史哈死刑,缓期二年执行。三被告人对判决均不服,提出上诉。

  2011年5月20日,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1

  天灾,其实是人祸

  永安市洪田镇贵湖煤矿矿主陈妙龙以为自己倒霉赶上了天灾,丝毫没有想到这会是一场精密布局的人祸。

  2009年8月11日13时许,贵湖煤矿的一名工人在井下作业时发生矿难致死,这名死者是3天前刚刚来到矿上的。

  当年8月9日,卢里合、历史哈、龙俱才、安里博经人介绍,到陈妙龙经营的贵湖煤矿挖煤。8月11日13时许,陈妙龙在煤矿煤洞门口接到龙俱才的报告说井下出事,下井后发现安里博被煤压住,卢里合、历史哈两人边哭边扒煤,陈妙龙将安里博从煤里拉出来后用车送医院抢救,途中安里博死亡。之后卢里合等人称赔偿事宜及后事由安里博的亲妹夫历史哈全权处理,陈妙龙顾不上跟他们谈赔偿问题,仅先付给卢里合、历史哈各2000元,同时安排他们到永安锦源宾馆住下。

  8月12日,永安市公安局在清查旅店业的过程中,发现卢里合、龙俱才、历史哈形迹可疑。经了解,三人与2009年8月11日中午在贵湖煤矿发生的一起矿难案件有关,即向矿主调查情况。

  这起普通人眼中普通的安全事故,在经验丰富的公安民警来看,其实疑点重重。永安燕西派出所所长说,最初让他产生怀疑的是死者亲属带来的那份死亡证明。“明显不符合程序,尸体还在殡仪馆,怎么就开出死亡证明呢?”而且,亲人出事了,这两人第一反应不是迅速赶往出事地点确认,居然还记得开证明,有备而来,显然有违常理。此外,协商陷入僵局后,他们一再主动把赔偿金往下压,也让公安干警觉得可疑:“这不太符合常理,正常情况下家属不会这么着急解决。”

  经过现场勘察,民警发现多处疑点:死者本来应该在井下160米的工作面作业,但他却从距工作面37米高的尚未打通的通风井摔下来。公安民警随即到殡仪馆对矿难死者的尸体进行检查,发现死者系他杀,且卢里合等三人有作案嫌疑。民警遂对三人进行审讯,三人不得不供述了杀人的罪行。

  民警按照死者身份证的地址,前往四川省雷波县元宝山乡阿卢阿土家调查死者安里博的身份,发现死者的身份证和户口簿都是假的。

  2

  逮“猪”,目的为骗财

  “打点子”是流传在矿井上的一句黑话,指在井下把人打死,再制造“冒顶”、“爆炸”等事故假现场,最后有人冒充死者亲属,骗领死亡赔偿金。那些“打点子”中的受害者则被犯罪分子戏称为“猪”。

  2009年7月,被告人卢里合为骗取矿主钱财,与被告人历史哈预谋后,认为当务之急是找“猪”人,并由历史哈主要负责寻找受害人。当得知雷波县元宝山乡阿卢阿土家有一名男子安里博打听外出务工的机会时,感觉时机到来了,于是,历史哈给了安里博家人4500元,并为安里博制作了一张假的身份证,谎称要将安里博带到南方打工,月薪3000元以上,4500元只是预付工资。

  安里博的家人听说后露出喜悦笑容,他们感觉天上掉馅饼了,因为在元宝山乡种地一年收入都不到2500元。他们收到历史哈交给的4500元后,就将有些智障的安里博交给历史哈。

  “猪”人找到了,接下来需要寻找合适的作案地点。卢里合想起几年前在山西挖煤时认识的工友龙俱才,让他帮助找个合适的矿点。卢里合在手机通讯录中找到了龙俱才的电话,拨过去之后居然还会通。

  “龙大哥,小弟现在有个发财的机会,不知道你想不想一起干?”“干,有钱谁不赚?要哥做什么,尽管说。”听说有发财机会,龙俱才喜出望外。

  于是,卢里合要龙俱才选一个合适的矿山,然后通知他,其他事情不用管。龙俱才想起前几年到福建永安一家招待所住宿,没钱付房费,连身份证也没要回来,就跑了。现在得回永安那家招待所找老板拿回身份证,顺便就到永安寻到适合作案的地点。

  经过多次踩点,龙俱才选定了贵湖煤矿,后被矿主安排在该煤矿383水平煤洞打工。龙俱才选定作案地点后,就马上打电话让卢里合带人来永安。当年8月9日,龙俱才在火车站将卢里合、历史哈、安里博三人接到洪田镇。

  安里博满心欢喜,认为自己踏上了“黄金之旅”,却不知此行是通向黄泉之路……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