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全职富太为寻刺激频频盗窃 “精神贫困”成诱因

2011年09月06日 09:08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养尊处优的全职太太因为长期独自在家承担家务、心情抑郁而染上了盗窃瘾。上海检察系统在一些盗窃案中发现,部分家境不错的女性因精神贫困把盗窃当做了“刺激”。

  2010年8月14日下午3点多,南京西路的优衣库店内,营业员抓获一名涉嫌盗窃的中年女子。她在走到收银区前,将购物篮内的商品放到随身的环保袋里,没有付费。在下楼走出优衣库大门时,她被营业员当场抓住。

  被抓获后,该女子拼命央求:“我错了,我是来给我女儿买衣服的,不要报警!”这名涉嫌盗窃的女子是51岁的黄茜,她称是来这里给6岁的女儿买衣服。当天,她共盗窃了22件商品,所偷的衣物都是女童衣服,总价2708元。

  这并非黄茜第一次在商场“伸手”。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在提审时还发现,案发前的3个月,黄茜还曾经在玛莎百货内盗窃店内7件衣服、3个钥匙扣和1个手镯。共计人民币4039元。

  两次偷窃,案值不过六七千元。其实这些钱黄茜根本“看不上”。黄茜曾经是上海某名牌高校的高材生,大学毕业后还迅速成了行业佼佼者,早在十年前月收入就达万余元。40岁出头,她嫁给了现在的丈夫,婚后怀孕回家做起了全职主妇。

  丈夫是某公司的领导,收入颇高,能够承担家庭的开销,但同时工作十分繁忙。独自承担家务的黄茜,要照顾年幼女儿和瘫痪的母亲,追求完美的她常感到压力很大。丈夫见其辛苦帮她请了保洁阿姨,完美主义的黄茜却不满意,几任保洁阿姨都被解聘。但感到家务压力巨大的她苦于无人倾诉,情绪长期抑郁。

  黄茜在提审中说:自己一直都十分优秀,也深知盗窃是犯罪行为;但第一次作案时,犯罪的刺激感让她感觉到压力的释放。“每次压力巨大,我就想盗窃。”犯罪的耻辱感和刺激感让她痛苦不已,但却忍不住下手盗窃。

  黄茜并非孤例。卢湾区检察院今年年初也审查起诉了一起富家女盗窃的案件。被告人周清从2010年10月至12月间,先后在沪上多家大型百货公司内盗窃近10次,窃得商品金额高达78000余元。

  检察官在提审时了解到,虽然年仅28岁,但周清已在家做了多年的全职太太,大她10岁的老公是某公司的老总。长期独自在家的她孤单寂寞,便经常出去逛街。某次购物时,她拿了商品未付钱,营业员也未察觉,这种不劳而获的感觉让她产生了快感。从此,她便将盗窃视为了排解寂寞和压力的途径。

  令人奇怪的是,公安人员发现她盗窃来的物品全都完好放在自家衣橱内,吊牌标签都未拆掉。周清解释:“我只是为了寻找快感,并不是真的缺什么。”卢湾区法院以盗窃罪判处周清有期徒刑4年。

  检察官告诉记者,以往女性盗窃的诱因多为贫困——部分女性因学识能力和社会原因难以找到工作,在经济上出现问题后开始盗窃。但现在,精神贫困成了生活优越的女性的盗窃诱因。黄茜、周清这样的全职太太,多因为精神空虚、心情抑郁,将盗窃作为寻求刺激、排解压力的方式。(记者 刘栋 通讯员 房晓颖)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