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朋友醉酒死亡 宴请者被判赔偿死者家属2万余元

2011年09月06日 14:47 来源:南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想趁过节邀请朋友到家中喝酒小聚,借此联络感情,不想朋友却喝酒过量而意外死亡。朋友的家人认为众“酒友”没有及时劝阻和抢救,才导致了悲剧的发生,因此将宴请者和“酒友”告上法庭,要求赔偿各种损失约13万元。8月29日,良庆区法院判决宴请者赔偿死者家属2万余元。

  朋友醉倒酒桌不醒

  去年10月1日晚上7时许,李凡一家人邀请阿柱等5个好友到家里吃饭,大家边吃边喝边聊, 好不热闹,直到晚上10时许才散席。酒足饭饱后,朋友陆续回家了,而好友阿柱因醉酒还趴在饭桌上呼呼大睡。凌晨时分,见好友还趴在桌上,李凡便叫醒阿柱,让他在自己家住下。虽然阿柱醉意十足,但却自信满满,称自己没有喝醉,开摩托车回去没问题。李凡见朋友执意要回去,只得由着他了。

  骑上摩托车的阿柱可就没那么自信了,刚从李凡家出来拐个弯就连人带车摔倒在地,李凡见状连忙上前去扶,并称要送他回去。可是阿柱却摆摆手说,不用,自己能回去。见朋友没有大碍,李凡就回去睡觉了。而他夜间两次起床看见阿柱仍趴在摔倒的地方,也没有上前叫醒对方。

  骑车回家摔倒路边

  次日早上6时,李凡起床后发现阿柱还趴在原地,便走上前看到阿柱的鼻子有血迹,旁边有呕吐物,以为他又睡着了,便叫他起来,但是无论李凡怎么拍打喊叫,阿柱一点反应都没有。李凡赶紧给朋友阿明打电话,让他通知阿柱的家人过来。上午10时30分左右,赶到现场的阿柱家人打120求助,阿柱被送往良庆区大塘中心卫生院进行抢救。因病情不见好转只得转院,途中阿柱出现呼吸心跳骤跳,下午1时许,阿柱因抢救无效死亡。

  次日下午,阿柱的家人向大塘派出所报警。民警当天对李凡及当天当场的客人做询问笔录后,认为阿柱属酒量过多,意外死亡,建议司法解决。

  家属索赔13万余元

  时隔5个多月后,阿柱的妻儿和母亲将李凡和另外4个与阿柱一起喝酒的朋友告到良庆区法院,要求他们赔偿13万余元。

  良庆区法院经审理认为,阿明等4人均是受李凡的邀请过去吃饭,而阿柱的家人未能举证阿明等4人对阿柱的死亡存在过错,索赔缺乏事实和法律依据,不予支持。

  李凡作为主人和酒宴招集者,应预见到醉酒驾驶摩托车的危险,但其在阿柱已醉酒的情况下,仍让其自行驾驶摩托车返家,并在看到他摔倒后,未将其送往医院,而是回家睡觉;在发现阿柱不省人事后,也没有及时向120求助。虽然阿柱死亡的直接原因不明确,但李凡的上述行为有一定的过错,因此应承担20%的责任。

  2011年8月29日,良庆区法院判决李凡赔偿原告各项损失2万余元。(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