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故宫盗窃案进入审查起诉程序 窃贼或面临无期徒刑

2011年09月09日 09:11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故宫盗窃案进入审查起诉程序窃贼或面临无期徒刑
    在盗宝过程中,瘦小的体型让石柏魁钻进了几乎难以容身的过道。  (资料图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4个月前,2011年5月8日,被认为是“固若金汤”的故宫博物院遭遇盗窃,正在故宫展出的9件珍贵展品被盗。消息一经传出,立即引起轩然大波。而让大家更意想不到的是,制造盗窃故宫惊天大案的竟然只是一个临时起意的“小蟊贼”。

  记者今天从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了解到,犯罪嫌疑人石柏魁目前已经被移送至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审查中发现,在盗窃故宫之前,石柏魁还曾在打工的饭店内盗窃了一台笔记本电脑和500元钱;而在盗窃故宫之后,石柏魁竟然还在藏身的网吧内“顺手牵羊”了一部手机。

  临时起意找到目标后立即下手

  据承办此案的检察官,北京市检察院第二分院公诉一处李松义介绍,石柏魁起意盗窃故宫,只因在上网时无意间进入了故宫博物院的网站。网站上展示的各类精美藏品让石柏魁顿时产生了盗窃的念头:“要是能偷到一件,我这一辈子就不用愁了。”

  为了这么一个“朴素”的念头,石柏魁第一次溜进故宫,跟着旅行团寻找盗窃的目标。可通过导游的讲解他才知道,故宫目前的很多展品并不是真品,而是用仿制品替代了。这让石柏魁多少有些失望,可他盗窃的念头却没有就此打消。

  5月8日,石柏魁再次来到故宫,斋宫正在举行的《交融——两依藏珍选粹展》引起了他的兴趣,因为导游介绍说,正在展示的每件展品都很值钱。石柏魁随即将其确定为自己的盗窃目标,并决定采取行动。

  5月8日那天是个雨天,石柏魁藏在斋宫内的一个夹道里一直躲过了清园。游人走光之后,他进入到斋宫附近的一间耳房,晚上8点20分,将这间耳房内的电闸断电,斋宫内的警报系统随之被破坏。

  晚上10点多,石柏魁才走出耳房,破窗进入到诚肃殿内。在窗口和展厅之间有一堵装饰墙,起初石柏魁并不知道这堵墙是假的,于是来回走动寻找入口。

  据检察官李松义说:“窗口和装饰墙之间过道非常狭小,几乎难以容身。但是,石柏魁身高只有158cm,体重不超过40公斤,瘦小的体型使得他能够进入这条窄缝。随后,他在走动过程中发现墙是假的,通过在墙上破洞进入了展厅。”

  据检察官李松义介绍,石柏魁之所以能够盗窃成功,很多次都与他的瘦小身型有直接关系。

  铤而走险盗来的展品“不值钱”

  对于如何在故宫盗窃根本没有做出任何细致谋划的石柏魁来说,盗窃以及后来逃跑的过程,他不断地遇到各种难题。

  据石柏魁自己供述,进入到展厅后,展柜里的展品近在咫尺,可展柜的加厚玻璃却几乎无法破坏。经过一番“侦查”,他发现只有展柜顶部的玻璃比较薄,于是他用力踹碎顶端玻璃,整个人进入到展柜之中,将9件展品装进了自己兜里,逃离现场。

  在故宫的整个逃跑经历可谓惊心动魄。斋宫的院墙是第一道屏障,为了翻过8米高的院墙,石柏魁巧妙地利用了故宫施工过程中放在地上的一盘电缆线,将电缆线扔上墙头,翻出了斋宫。

  可当他向着故宫外墙逃跑时,正好遇到了故宫内正在巡逻的值班人员。石柏魁谎称自己是没能及时走出去的游客,值班人员随即让他蹲下,并掏出手机联络其他工作人员把他带出去。趁工作人员不备,石柏魁拔腿就跑,慌乱中他爬上了房顶,一直找到了一棵靠着城墙的柏树,借助柏树翻到了城墙之外,偷盗的5件展品也在这个过程中被遗落、丢弃。

  虽然落地摔得浑身有点痛,可石柏魁却几乎没有受伤。逃跑成功后,他找到了一家网吧,度过了一夜。第二天,石柏魁揣着剩下的几件展品找到一家收藏品店,想要把赃物变现。可这家收藏品店的营业员看过之后,却认为这个东西不值钱,让他卖给摆地摊的。失望的石柏魁地摊也没有找到,自己越想越气,于是一边走一边随手将偷盗的展品扔掉了,其中一件还被他扔进了垃圾箱。

  根本不知道盗窃故宫这么严重

  据了解,今年28岁的石柏魁,几年前来到北京,由于身材瘦小、体质较差,日常就以在餐馆内干点配餐的活谋生,也没有太固定的住所,经常住在网吧里。他的性格非常内向,不爱讲话,最大的爱好就是上网。

  2008年4月,石柏魁曾因携带管制刀具被北京警方行政拘留了3天,留下了案底。而在他实施盗窃的整个过程中,石柏魁几乎没有任何的“反侦查”意识,到处都留下了他的指纹等关键证据。警方最终通过技术手段,很快锁定了他,并在58小时之内就将石柏魁在网吧抓获归案。

  在侦查过程中,警方还发现,除去盗窃故宫展品外,石柏魁还有另外两项盗窃行为。一次是在2010年12月5日,他在自己工作的烤串店里偷了一台笔记本电脑和500元钱,此外就是在“盗宝案”发案后,他成功逃出了故宫,又到网吧偷了一个手机。

  据石柏魁自己说,在他最初的意识里,盗窃故宫还是盗窃烤串店没什么区别,都是偷东西,甚至到被抓,他都没有意识到自己行为的严重性。直到他被关进看守所,听到别人的议论,他才清楚自己原来闯了这么大的祸。

  检察官李松义告诉记者,由于被盗物品属于艺术品,而对艺术品的价值鉴定涉及到多方面的因素,因此目前还无结论。但是,盗窃案不一定必须有作价才能定罪,它只是定罪的依据之一。除此之外,盗窃的地点、对象等等也都将成为量刑时考虑的重要情节,盗窃故宫和盗窃普通民宅的性质肯定是不一样的。

  据了解,根据今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刑法修正案(八),盗窃罪已无死刑,因此石柏魁面对的最高刑期将是无期徒刑。(记者李松黄洁)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