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广东省纪委书记:杜绝政府投资项目边治理边违规

2011年09月09日 09:2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广东)全省治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工作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在省纪委召开。省委副书记、省纪委书记、省工程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朱明国出席会议并讲话。

  朱明国指出,工程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全省共出台工程建设领域规章制度631个,正在起草拟定的规章制度269个;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取得重大成效,发布各类信息195万多条,处于全国前列。今年上半年,各地治工办集中力量开展了国土、住建、交通运输和水利等重点领域专项治理工作,中央、省共重点检查了45个项目,发现问题46个,提出整改意见29条。各地区各有关部门依法行政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工程建设领域行政行为和市场主体从业行为进一步规范,工程建设的规章制度和程序标准进一步健全。

  朱明国强调,工程治理工作虽然取得了明显成绩,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这项工作开展已经两年,有的地区和单位思想上麻痹、心理上松懈,对工作的重视程度和开展力度有所减弱,特别是近期各地班子进入换届调整,有的因为工作没有正常交接导致出现断档。二是个别新增项目,特别是政府投资工程项目仍不同程度存在边治理边违规、不按基建程序报批的现象,对“三边工程”(边设计、边报建、边施工)的监管还留有死角。三是工程治理工作进入“深水区”,工作难度越来越大,解决深层次的问题还没有拿出更好的办法。

  对今年的工程治理工作,朱明国要求重点做到统筹四个结合,加快推进工程建设领域长效机制建设。

  一要将排查整改与完善法规制度有机结合。完善工程建设领域相关法规制度体系;加快推进关键环节的制度创新;强化法规制度执行力;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强化对项目规划立项、审批监管、招标投标、施工监理、竣工验收等各个环节的监管。

  二要将加强行政监管与完善工程建设交易市场体系有机结合。行业主管部门和监管部门要正确履行职责,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强化对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建立健全工程建设交易市场体系;稳步推进包括工程建设项目、国有土地使用权矿业权出让、产权交易、政府采购等在内的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建设,并逐步将交易的范围从自然性资源全面扩展到资产性、公用性、行政性、服务性资源等多元化领域。

  三要将源头治理与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有机结合。强化信息公开,把公开透明贯穿于工程建设的全过程;努力营造企业遵守社会公德、行业主管部门和监管部门坚守职业道德、领导干部讲官德的良好社会氛围。

  四要将案件查处与规范权力运行有机结合。合理设置工程建设审批监管权力,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研究解决水利、交通等行业招投标活动存在的同体监督问题,着力规范工程建设领域的行政行为,做到依法行政;发挥案件查办治本功能,牢固树立查办案件是尽职、有案不查是失职、查不好案件是不称职的观念,把查办工程建设领域案件工作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将其作为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的一个重要方面;拓宽监督渠道,建立举报激励机制,注重发挥舆论监督、群众监督和社会监督的作用,及时受理信访举报,做好网络舆情的收集、研判和处置。

  为确保今年各项工作任务取得实效,朱明国最后强调:一是要坚持加强组织领导,密切协作配合。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加强对工作的组织领导,特别是要确保换届期间工程治理工作的连续性、稳定性,做到前任领导交好棒,继任领导接好力。二是要坚持强化工作制度,严格落实责任。三是要坚持着力改革创新,完善工作方法。要加强调查研究和工作交流,创新工作方式,及时上去了解上情,出去了解邻情,下去了解下情,全面掌握上下左右的工作情况和工作动态,不断深化工程治理工作。(记者/赵杨 通讯员/粤纪宣)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