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深圳澄清“错放疑犯”事件 举报人承认捏造事实

2011年09月09日 10:58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沙湾派出所错放犯罪嫌疑人一事被媒体报道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昨晚7点30分,龙岗警方召开媒体通报会并公布调查录像片段。录像显示,举报人曾某在配合纪检部门调查时,承认自己向媒体及社会大众报料“10万元买通派出所放人、20万元威胁举报人性命”一说,系其捏造。

  调查未发现有受贿放人情况

  将依相关规定处理涉事民警

  2011年8月31日,沙湾派出所发现前一天抓获的制售假发票犯罪嫌疑人邱某(女,34岁,广东省潮州市人,8月30日晚刑事拘留)被错放,立即上报龙岗公安分局。同时该案举报人曾某(男,24岁,四川省青神县人)向媒体报料,声称“派出所收受10万元放人,嫌疑人花20万元威胁其性命”,引起社会较大关注。龙岗警方高度重视,分局纪检监察部门立即对事件过程展开调查。龙岗区检察院亦高度重视,发现这一情况后也立即主动全程介入调查。

  经查,2011年8月30日当天上午,沙湾派出所还接到辖区另一宗报警,一位被雇主怀疑有盗窃行为的保姆贺某(女),也在该派出所接受调查。该所案件队民警李某、梁某以及巡防员彭某,因核对放人信息时存在工作失职,导致嫌疑人邱某于当晚8点09分“被错放”。龙岗公安分局立即将两位涉事民警停职调查,同时,安排刑警大队加紧追捕嫌疑人,并于9月2日晚,在汕头市将其重新抓捕归案。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询问相关当事人,调取相关书证和视听资料等所有相关证据,目前已认定查明,该事件中并没有任何证据证明沙湾派出所民警有收受贿赂放人情况,而错放嫌疑人的民警,将会依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理。全程介入该事件调查的龙岗区人民检察院,亦认定这一调查结果。

  举报人在录像中承认捏造事实

  冒充警察联系嫌疑人家属

  在通报会上,龙岗警方提供了举报人曾某配合调查的录像。录像中,举报人曾某承认“派出所收受10万元放人,嫌疑人花20万元威胁举报人性命”的说法系其捏造。同时,警方也披露了有关举报人曾某的调查情况。

  调查中发现,举报人曾某在8月30日带领沙湾派出所民警查获制售假发票嫌疑人邱某时,趁乱将邱某手机卡盗走,并交给其友人颜某(男,20岁,四川省青神县人,曾某邻居)使用。警方在循线追查中发现,颜某涉嫌伪造居民身份证件,警方在其身上当场缴获伪造的身份证,并于9月2日将其刑事拘留。而举报人曾某亦有制售假证的嫌疑,相关情况正在侦查之中。

  曾某除虚构“派出所收受10万元放人,嫌疑人花20万元威胁举报人性命”的谎言之外,在8月30日抓捕嫌疑人邱某现场,曾某还给邱某女儿小刘留下自己的电话号码,称“如果想让你妈妈早点出来,叫你爸爸联系我”。小刘赶紧将此事告诉在外的父亲刘某武,刘某武又转告其堂哥刘某东,刘某东当日下午便与举报人曾某联系。期间,曾某曾冒充自己是沙湾派出所民警,并叫上律师陈某等人,约刘某东到坂田某酒店商谈放人事宜,律师陈某中途起疑离去,曾某则继续冒充民警与刘某东商谈。期间,刘某东获悉嫌疑人邱某已离开派出所,但面对声称律师会帮忙“处理好此事”的曾某,刘某东并未当场揭穿。

  举报人举报另一单造假案

  涉嫌自称警察殴打嫌疑人

  同时,龙岗警方还披露了9月6日一单案件调查情况。当天上午11点30分左右,水径派出所接到曾某报警,称在布吉大靓村一房间查到一个造假证的窝点,民警赶到现场发现曾某用一根腰带捆住一名妇女手腕,随后又带民警在布吉吉华路抓获另外3名人员。该案中的两名犯罪嫌疑人郭某及其丈夫朱某,现已被刑事拘留,但曾某在此期间的一些行为,已严重超出举报违法犯罪范畴,他不仅自称“我是警察”,还对嫌疑人涉嫌殴打,最终在赶到的民警制止下停手。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