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厨师杀人潜逃高原挖煤 21年后栽在当年学生手里

2011年09月13日 15:39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核心提示

  21年前,舞阳县辛安镇某高中门口发生一起故意杀人案,该校厨师吴付安(化名)将高中门口代销店女店主刘某砍死后潜逃。案发后,吴付安藏匿在甘肃、青海两省交界处一煤矿打工,他白天挖煤,晚上租住在山下洗浴中心内。

  21年后,吴付安做梦也没想到,亲手逮捕自己的这名刑侦大队中队长,竟是当年在这所高中就读的学生陈新豪。9月10日,舞阳县刑侦大队中队长陈新豪等办案民警将吴付安押解回舞阳县。

  1

  案发后潜逃高原挖煤

  1990年12月11日晚,在舞阳县某高中食堂做饭的辛安镇庙后村吴付安因为一点小纠纷,将在高中大门外办代销店的女店主刘某叫出,趁其不备用斧头将刘某砍死后外逃。公安机关长期追查,一直无果。

  今年“清网行动”开始后,8月22日,各类信息汇聚反映,吴付安在甘肃民乐县与青海祁连县一带活动。舞阳县公安局李军局长立即指示,由副局长刘超带领刑侦大队中队长陈新豪、舞泉派出所指导员段合营等迅速赶赴甘肃。

  民乐县属高原地区,矿上的民工只要一进矿区,手机就没了信号,只有靠土办法,一个矿区一个矿区进行排查。在当地刑警的配合下,办案民警白天爬山查找,晚上梳理情报信息。经过10多天的努力,副局长刘超等走访近百名关系人,吴付安的踪迹慢慢浮出水面。

  据知情人反映,吴付安在某煤矿上担任领班组长,为人十分低调、谨慎。每周吴付安都会领矿工下山到甘肃省民乐县城采购日常用品、洗澡换衣休息。

  2

  当年学生亲手抓住凶手

  9月6日晚,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中队长陈新豪果断推开了吴付安租住的房门,一眼就认出了吴付安。趁吴付安还在愣神的片刻,陈新豪快速上前将其摁倒铐上手铐,杀人外逃21年的吴付安终于落入法网。

  据陈新豪介绍,21年前,他就在舞阳县辛安镇这所高中上学,当时听说校门前发生了杀人案,凶手就是学校的厨师吴付安。因为在校吃饭经常接触,吴付安的样子一直深深地记在自己脑中。当时自己心里一直在想,假设哪天让自己碰上了,一定要抓住他送到公安局。没想到,已经成为一名刑警的他能在21年后亲手抓住吴付安。“抓住吴付安也算完成了我从警的最大心愿。”陈新豪说。

  经审讯,吴付安对杀人一案供认不讳,现已被刑事拘留,等待吴付安的将是法律的严惩。(大河报 记者李红汛实习生高鸿鹏通讯员赵泮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