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中国黑恶势力犯罪进入活跃期 向“软暴力”发展

2011年09月16日 10:17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黑恶势力处于活跃期向“软暴力”发展

  全国5年铲除涉黑组织2131个扣押涉黑恶资产上百亿元

  2011年7月15日上午,湖南省郴州市一学校操场,陈晓青黑社会性质组织案宣判大会在此召开。赶来的近两万名群众将现场围了个水泄不通。该黑社会性质组织涉案129起,先后致7人死亡、10人重伤、30人轻伤;3名头目分别担任3个村村支书或村主任,长期把持基层政权,拥有“保护伞”涉及国土、税务等部门,多达25人。

  当法官宣读判处该组织成员、故意杀人犯陈志飞死刑时,现场立即响起热烈的掌声。

  这只是2006年2月中央部署全国开展打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的一个缩影。

  全国“打黑办”副主任、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副局长廖进荣今天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5年多来,各地各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向黑恶势力发起猛烈攻势,战果累累。截至目前,全国已铲除涉黑组织2131个及一大批涉恶势力犯罪团伙,破获了大量刑事案件,扣押涉黑涉恶资产上百亿元,沉重打击了黑恶势力犯罪的嚣张气焰。

  黑恶势力犯罪进入活跃期

  社会主义国家会不会产生黑恶犯罪?这是上世纪90年代初社会热议的话题,事实证明:会。

  实际上,我国最早出现有组织犯罪的雏形可以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以街头犯罪为主。进入90年代后,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管理体制相对落后,导致黑恶势力有组织犯罪逐渐活跃。

  针对这一形势,2000年12月,公安部部署全国开展第一次打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到2003年4月,共打掉涉黑组织600余个。

  然而,黑恶势力不会就此消失。相反,随着我国进入社会转型期,为获取经济利益,采用暴力手段进行不正当竞争的行为越来越多。2005年6月,辽宁省沈阳市“中国鞋城”发生一起致2人死亡、4人重伤的持枪杀人案,警方调查发现该案系两伙黑恶势力为争夺地盘、垄断市场所为。其中一名“黑老大”经营的企业下设分公司40个,分布全国10多个省市。警方打掉这两个团伙后,有100多人获刑,其中多人被判处死刑。

  2005年,公安部就“当前我国黑恶势力犯罪的现状及对策”进行调研,得出两个结论:我国黑恶势力犯罪已进入活跃期,并可能持续较长一段时间,必须立即行动,防止其坐大坐强。基于此,中央政法委在2006年2月部署全国开展一场打黑除恶专项斗争。之后,每年都召开一次全国电视电话会议,中央领导亲自对深化专项斗争进行动员部署。

  “这一打就是5年多。”亲历这场专项斗争的廖进荣说,这5年来,广大公安民警不惧危险,不畏艰苦,日夜奋战在第一线,打黑除恶取得了显著成效。每铲除一个称霸一方的黑恶势力,往往都破获几十起甚至上百起刑事案件,当地治安秩序明显好转,110报警量大幅下降,群众安全感明显提升。5年来,全国杀人、绑架、伤害、涉枪等严重暴力案件持续下降。

  “虽然现在打黑除恶仍以专项斗争的形式出现,但这项工作实际上已经日常化、常态化。每年对打黑的部署,对线索的摸排、查处,案件的办理,都形成了一整套长效机制。”廖进荣信心十足地表示,打黑除恶还会继续进行下去。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