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海归女状告八旬老母亲要求交还房屋产权

2011年09月18日 03:12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初,在日本工作了12年之久的魏女士与丈夫和儿子回到了北京。多年没有相见的亲人聚在一起,一家人本该高兴,好好弥补失去的时光。然而,魏女士却一纸诉状将年过八旬的老母亲告到房山法院燕山法庭,而导火索是她出国以后委托母亲帮忙购置的一套三室一厅的房产。

  魏女士1999年出国工作。出国后,原来居住的房子一直空着,而魏女士的父母另有住房,于是她就和母亲商量把原来的房子卖掉。正巧北京燕山有个楼盘正在开发,魏女士的母亲认为投资房产将来升值空间更大,于是魏女士就听从母亲的建议,卖掉原来的房子,买了一套三室一厅的房子,房款一次性付清。

  今年年初,魏女士决定回国发展。回到北京,发现父母住在了自己购买的房子里,老两口原来的房子却由弟弟和弟媳住着。母亲解释说:“你弟弟智力有缺陷,能娶个媳妇也不容易。他们要结婚,我们就把房子让给他们住了。你一直在国外,房子闲着也浪费,所以我们就搬进来了。”

  通情达理的魏女士没有怨恨父母。两代五口人挤在同一屋檐下,虽然生活上不是很方便,但想到能在老人身边尽孝,魏女士觉得也是多年来对父母的补偿。

  一家人其乐融融地生活了大半年。一天,魏女士偶然发现房屋产权证上写的竟是母亲的名字,平静的生活出现了波澜。明明是委托母亲给自己买房,房款一分都没有让他们垫付,为何房产证不写自己的名字?魏女士希望母亲把房子过户回来,但遭到了母亲的强烈反对。老人认为,反正都是一家人,登记在谁名下不一样呢?由于母亲固执己见,魏女士无奈之下告上法庭,要求法院判决母亲过户。

  开庭时,法官发现母女虽然对簿公堂,但亲情其实并未断裂。双方坚持自己的做法,其实各揣心思。老太太担心,自己一旦过户,原来的房子已让给智障儿子,如果女儿拒绝自己居住,晚年无家可归。而魏女士表示,自己不是要赶父母出门,只是担心他们百年之后,该房产作为父母的遗产会被分割。毕竟,父母不光只有她一个孩子,所以,无论如何都应该明确产权。

  经法官主持调解,魏女士提出调解方案,只要母亲同意过户,三室一厅的房子,最大的卧室可以给母亲居住,父亲住次卧室,他们一家三口委屈点挤在小卧室里也没有关系。解决了后顾之忧,老人最终接受调解,决定将房屋产权还给女儿。

  记者点评:对于上了年纪且经济又不宽裕的老人而言,安全感对他们至关重要。老母亲坚持房产证上写自己的名字,目的不是为了占女儿的房产,而是想为自己的余生寻找一个栖身之地,其愿望虽不错,但老人却完全没有意识到房屋产权涉及其他层面的意义。其实,这对母女都很重视亲情,缺的只是沟通和信任,如果女儿能给母亲这样的安全感,估计两人就不至于走上法庭了。  晨报记者 颜斐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