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男子越狱潜逃18年诈骗百万 曾在武警部队服役

2011年09月20日 11:01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广东以假名入狱;回石狮诈骗百万;落网前,拿真名驾照开了4年黑的

  “七八个月就会说话,12岁就会开拖拉机……”在父母眼里极其聪明的孩子,在武警部队服役1年退伍后,开始疯狂的“变脸”人生。

  他化名抢劫被判入狱,越狱后潜回石狮恢复“真身”,两度实施诈骗再遭通缉,潜逃期间用假身份证办出驾驶证,又潜回石狮堂皇开起“黑的”。

  这名越狱潜逃18年、身份变幻莫测的高某,在“清网”行动中被石狮公安抓获。

  “施东迎”入狱 趁外出劳动越狱

  石狮宝盖街道高某,1971年出生,身材很壮实。

  1992年,21岁的高某在广东一武警部队服役,只当了一年兵就退役了。之后,他到广东珠海活动,伙同三四人开始抢劫,数月之后被抓。

  高某落网时没有报出真实姓名,而是捏造了一个叫“施东迎”的名字,生日临时编成了1月1日,只有地址部分属实——石狮宝盖某村。

  据称,由于当时网络信息不发达,核实外省籍嫌疑人的身份,需要发电报到当地,不仅耗时长,有时甚至无从核查。当年9月,高某变成“施东迎”,因抢劫罪被判刑7年,被送进广东省四会监狱服刑。

  高某称,监狱生活太辛苦,他寻找机会越狱。最终,他逮住了机会。

  1993年9月4日,他入狱一周年。这天,他被派到外面参加劳动,趁机溜走,成功越狱。

  “李自”诈骗 再次脱身开起黑的

  越狱后,高某潜回石狮,恢复真实身份,四处打工,只是不敢结婚。

  安分日子只过了短短4年。1997年7月,高某伙同石狮的纪某等三人,开始搞合同诈骗。

  “其实骗术很粗糙,但在当时却轻易成功,”办案民警说,当时,高某等人弄来假银行存折,显示存款有30多万,骗取湖北一木业公司驻福州办事处的信任,订购一批价值21万余元的木材,并让公司先发货;货到手后,高某等人就“蒸发”了。

  第一次得手后,高某又化名“李自”,和同伙用同一手法诈骗,骗取广东商人一批270多公斤重水银,价值91万余元。由于受害者及时发现,追回了其中240多公斤货物;案发后,石狮警方抓获了高某3名同伙,但高某这次又逃脱了。

  2001年8月,高某经石狮检察院批准逮捕,并进行网上追逃。

  高某再次逃亡,但却十分胆大。2007年,高某跑到哈尔滨,利用当时信息未联网的漏洞,用真名真照片办假身份证,进而办下驾驶证,之后竟在石狮堂皇开起了黑的。到落网前这4年间,还不时去广东等地看朋友等。

  施东迎、李自 都是高某的马甲

  一个偶然机会,高某的信息再次被注意。办案民警在网上信息比对时,发现广东越狱逃犯“施东迎”也是石狮籍逃犯,而其地址和另一个逃犯高某,竟然是同一个村。民警再仔细比对两人的头像,确定了高某和“施东迎”实为同一个人。

  9月14日中午1时30分许,警方在石狮八七路一银行布控,抓获了高某。落网后,高某交代了这一切。

  警方说,“清网”行动期间,石狮市公安局经侦大队曾到高某家中,做其父亲的思想工作,劝其主动投案。在他父母眼里,高某是个很聪明的孩子,“七八个月大就会讲话,12岁时就已经会开拖拉机了”。他家人还讲了一个故事,说,高某小时曾偷偷开拖拉机拉一车石头出去卖,赚的钱都是自己留着用,后来被老爸发现了,还死不承认。

  民警说,高某的反侦查意识很强,潜逃期间也一直不敢回家,落网前刚跟一本地女子生下一个儿子,4个月大,落网前不久才让老婆抱着儿子回过家。目前,本案正在进一步处理中。(海峡都市报 记者 陈世国 通讯员 林辉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