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家庭暴力仍是妇女维权重点 经济暴力渐成新趋势

2011年09月22日 14:48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疯狂英语”创始人李阳对外籍妻子实施家庭暴力的消息在微博上爆出后,李阳被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家庭暴力”也成为近段时间的一个热门词汇。那么,常州的家庭暴力情况如何呢?记者进行了采访。

  家暴仍是妇女维权重点

  根据常州市妇联2010年底开展的一项调查,家庭暴力在常州仍不同程度地存在。在引发婚姻危机的原因中,家庭暴力以37.3%的占比居第一位,高于第二、第三位的经济问题和外遇问题10多个百分点,受害的超过9成仍是妇女,因此家庭暴力仍是妇女维权的重点。

  常州市妇联工作人员分析,导致家庭暴力事件时有上演的原因,从外因说,与整个社会的浮躁不无关系,快节奏的生活几乎让每个人都倍感压力,焦躁的情绪使得一些群体的心理问题比其他人更为突出,他们通过家庭暴力这种方式来发泄内心的不满,获得暂时的快感;从内因说,现在步入婚姻的大多都是独生子女,他们从小在家中受尽宠爱,有一种以自我为中心的意识,社会责任感和家庭责任感相对淡薄,在婚姻生活中有时难以担当起一个好丈夫、好妻子的角色,遇到矛盾不会冷静处理,最后选择用暴力解决。

  不过,尽管不少妇女在遭到家庭暴力时积极地选择维权,但她们中有勇气跳出婚姻的仍然不多。调查显示,面对包括家庭暴力在内的种种婚姻危机,47.8%的女性选择通过容忍、调解等手段维持婚姻,29.5%的女性不知如何面对,只有22.7%的女性选择协议离婚或起诉离婚。个中原因,市妇联工作人员认为不外乎四点:一是受传统观念的约束;二是经济上处于被动地位,迫于“生计”及子女教育等因素只能忍受;三是不想伤害孩子;四是害怕离婚后,丈夫变本加厉施暴甚至威胁恐吓自己家人。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现在的家庭暴力已经超出传统意义上夫妻之间的身体暴力行为,经济暴力、冷暴力、精神虐待等无形的暴力正逐渐成为家暴关键词,有时它们甚至是并存的。

  常州市妇女儿童维权服务中心曾经受理过这样一个案例:一对外地来常多年的夫妻,丈夫在郊区开了4家小超市,妻子平时在超市帮忙,家里育有一儿一女,日常家用由丈夫补贴。不久,丈夫有了外遇,妻子听得风声向丈夫询问,结果被痛打一顿。此后,丈夫不仅不再提供家用,抡拳头的次数也越来越多。妻子想要离婚,却发现丈夫经营超市的所得一直都转在公婆名下,而且多年来一家4口一直是租房住,夫妻名下也没有任何不动产,如果离婚自己将一无所有。妻子万般无奈下想到维权。

  该市妇女儿童维权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类似这样的身体暴力与经济暴力案例如今并不少见。此外,冷战也是家庭暴力的一种新产物,多数出现在高学历的白领之间,夫妻之间不愿意吵闹,却互相漠不关心,双方长期处在压抑状态下。“这种消极的冷战只会加重危机,往往比争吵的杀伤力还要大,对双方的精神伤害也更深。”工作人员如是说。

  遭遇家庭暴力绝不示弱

  遭遇家庭暴力怎么办?常州市妇联建议:要特别重视第一次家庭暴力。到维权服务中心咨询的许多女性都表示,丈夫第一次动手后会表现得很后悔,有的甚至会下跪,这种情况下,妻子很容易作出谅解的表示。殊不知,一旦第一次忍受,可能导致今后周而复始的恶性循环。所以,专家建议出现第一次家暴后,受家暴的一方应当采取措施绝不示弱,让对方知道自己绝对不可以忍受暴力。如果家暴情形严重,一定要呼救或者拨打110报警,帮助自己脱离危险处境。遭遇家暴后,可以拨打市妇女儿童维权服务中心12338或86986323咨询求助。也可通过各级妇联或公安司法机关等出具家庭暴力伤情鉴定委托函,然后到鉴定中心做鉴定,我市指定的家庭暴力伤情鉴定中心在市德安医院。检验结果确定有伤,可以作为家庭暴力的证据寻求法律保护。由于家庭暴力举证难是司法机关长期受困扰的难题,因此一旦遭受家庭暴力,受害者应当尽早收集和保存相关证据,可作为证据的有:报警、接警、出警记录;鉴定资料、医院病历、伤情照片;社区、妇联等组织团体保存的材料等。 吴晓娟 马 奔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