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偏远基层法院困境:案多人少压力大 人才多流失

2011年09月23日 09:14 来源:陕西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秋过后,记者搭上通往宝鸡的早班车,在雨中奔向陕西西部边陲的陇县。雨中车行迟迟,关中平原上连片的玉米丰收在望,改扩建的西宝高速处处有工地,在建的西宝高铁高架桥在平原上延伸……

  到宝鸡时,雨已经停了。宝鸡到陇县还没有通高速,换乘的班车经过几段盘旋的山路,穿过一处隧道就到了千阳境内,千阳到陇县的这段公路则平坦很多。几天里,记者与陇县法院的法官一起下乡执行案件,一起夜查基层法庭,感受到基层法官真实工作的同时,更感受到偏远基层法院面对人才流失的无奈。

  下一次乡,比走宝鸡还远

  8月13日晚,持续的秋雨暂时停歇,陇县的夜空皓月当空,记者跟着法院的检查组一起去基层法庭检查值班情况。原以为乡镇基层法庭晚上应该没人的,却被告知为了保证案卷安全即便晚上法庭也有人值守,法院还会不定期检查值班情况。

  晚上7时40分左右,我们来到了位于县城西北、宝平公路边上的温水法庭,这是一个独立的小院。走进庭长张峰的办公室,桌上随意放着法律书籍和案卷,房间的前半部分是办公的地方,后半部分隔开放了张床。看见我们进来,年轻的法官金江博赶快收拾了一下办公桌。

  办公桌玻璃板下压着五六张照片,是张峰和妻子、8岁女儿的合影,即便在交通便捷的今天,只能周末偶尔回家的基层法官还沿用着这种传统的方式以寄托对亲人的感情。

  “我们法庭辖区4个乡镇,5万多人,最远的乡镇到这有六七十公里。法庭还有一个书记员准备司法考试去了。”皮肤黝黑的张峰介绍着这里的情况,“基层工作人忙、事难平,案子多、压力大,去年我们法庭处理的案件有近140起。”

  在一旁坐着的27岁的金江博只是听着、笑着,他是西安蓝田人,2008年考进陇县法院,一直就在温水法庭。法庭辖区与甘肃接壤,有时办案需要绕道邻省。“下一次乡,比走宝鸡还远,不过基层能锻炼人。”金江博笑着说。未婚妻最近调到陇县工作,他们很快就要结婚了,金江博的脸上始终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慧】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