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男子连刺他人11刀逃亡 民警深山扮牧民抓其归案

2011年09月23日 10:43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B级逃犯薛金成落网
B级逃犯薛金成落网

  一言不合,竟然连刺朋友11刀,残忍命案震动了法库县白家堡村。逃跑途中,他刺伤民警藏匿小村,闹得于洪区四台子村人心惶惶。

  “我天天梦见薛金成,现在终于抓到了,心里一块石头落地了。”被害人的母亲昨日对记者说。

  9月22日,公安部B级逃犯薛金成逃亡6年后在通辽市落网,当晚,被沈阳警方押解回沈。

  案情回顾

  2006年8月18日,法库县白家堡村一户姓宋的人家办喜事,宋龙(化名)前往祝贺,恰巧和朋友薛金成一桌吃饭。酒足饭饱,宋龙骑摩托车带薛金成回家。

  路上,薛金成比较郁闷,叨咕不停,宋龙劝他想开点。没想到薛金成竟然骂了起来,而且与早前的土地承包纠纷联系到一起。双方从争吵到争执,直至动手,薛金成掏出随身携带的尖刀,猛捅宋龙11刀,然后逃跑。到了晚上,一名村民路经凶杀现场,看到了宋龙的摩托车,旁边还有一大摊血迹,但宋龙不见了踪影。于是村民们开始寻找,在附近苞米地里找到了宋龙,当时已经死亡。

  逃跑途中

  把民警扎成重伤

  2006年8月19日凌晨,法库警方接到线索,薛金成躲藏在于洪区的一个亲戚家里。警方立刻派出民警乘坐一辆桑塔纳轿车,到于洪区实施抓捕。一民警在抓捕过程中,被薛金成用一把长刀刺入左胸,扎成重伤。

  当年,薛金成被列为公安部B级逃犯。其间,薛金成逃到黑龙江七台河、辽宁大连、内蒙古赤峰、河北任丘等四省多市,沈阳警方悬赏万元寻找逃犯线索。

  案发之后,沈阳市公安机关始终没有间断过对薛金成的追缉,先后分赴黑龙江七台河、桦川、庆安,辽宁大连,内蒙古赤峰,河北任丘等四省七地进行追捕。

  进行抓捕

  民警乔装成当地牧民

  2011年,沈阳部署开展“清网行动”,将薛金成列为重点抓捕对象,沈阳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许文有亲自指挥抓捕工作,并组成由沈阳市刑警支队、法库县局的联合专案组进行抓捕。

  警方通过对薛金成的行动轨迹开展深度追踪,发现薛金成虽然文化程度较低,但会木匠活,精于养殖、种植手艺,生存能力较强,逃亡农村偏僻地区的可能性较大。9月21日,法库县公安局局长郭忠涛、市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刘志海连续对薛金成的亲属、朋友等社会关系人开展规劝工作,终于发现薛金成可能藏在通辽。

  专案组立即赶赴通辽开展侦查工作,经过29个小时的连夜奋战,抓捕组终于查明,薛金成隐姓埋名,化名“史立升”,藏匿在内蒙古克里木盟扎鲁特旗北乡镇一农场。他在农场里打工两到三年,负责种植甜菜等作物。当地环境十分恶劣,四面环山,周围都是沙漠和盐碱地,薛金成平时不下山,里不出外不进。如果他一旦警觉,潜入山中,将对抓捕带来意想不到的难度。抓捕组立即制定了四套抓捕方案,分成四个便衣抓捕组,乔装成当地的牧民,对薛金成住所进行合围。9月22日中午12时,四组民警同时行动,将薛金成围堵在屋中,将其成功抓获。

  嫌犯落网

  被害人家属感谢民警

  9月22日18时30分,薛金成被押回沈阳。警车刚下高速公路,宋龙的姐姐情绪激动,冲到薛金成被押解的车旁,痛哭失声,大喊“弟弟死得冤”。宋龙的母亲告诉记者:“当时我知道儿子被害时都不能相信,他们以前是朋友,我天天梦见薛金成,现在终于抓到了,心里一块石头落地了。我的儿子死得冤啊,多谢民警。”

  沈阳警方成功抓获公安部B级逃犯,受到表彰。抓捕薛金成专案组荣立集体三等功,奖励10万元,4名民警荣立个人二等功、三等功。同时,法库县政府奖励专案组20万元。

  沈阳抓获

  10名特大逃犯

  “清网行动”以来,沈阳市公安局共抓获公安部重点逃犯10人,其中A级逃犯1名,B级逃犯7名,部督捕逃犯2名。(记者 崔平 实习生 呼兰羽 摄影 王大局)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慧】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