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中国行政透明度观察报告发布 浙江排名倒数第三

2011年09月29日 08:41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月28日,由北京大学公众参与研究与支持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发布的《中国行政透明度观察报告(2010-2011年度)》(以下简称《报告》)调查显示,全国30个省级行政单位(除香港、澳门、台湾和西藏外)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调查排名中,经济发展强省浙江省行政透明度总体情况排名让人大跌眼镜,仅仅好于河南省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位居倒数第三。

  浙江得分低的主要原因,在于“制度配套”指标成绩为零,即浙江省在制定政府信息公开综合规范、保密审查专门规范、档案管理与公开专门规范方面毫无建树,存在盲区,其行政透明水平与经济发展水平严重不匹配。

  浙江总体得分低平均分14分

  根据《报告》披露,30个省级行政单位评测对象的平均得分为63分,而浙江省的行政透明度总体得分只有49分,低于平均分14分。《报告》由此指出,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情况并不与地区经济发展水平成明显正比关系,浙江省的政府信息公开度有待提高。

  负责此次省级政府透明度调研考评工作的相关调查人员向《法制日报》记者介绍,省级行政单位行政透明度测评包括五项指标,即组织配套、制度配套、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监督救济情况。其中制度配套指标包括考察制定政府信息公开综合规范、保密审查专门规范、档案管理与公开专门规范的情况,只要省级政府颁布相应文件即可得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仅对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提出了一般要求,而此次测评的内容不仅包括制定本地、本部门信息公开统一规范的要求,而且也包括保密审查和档案管理两项具体制度的设立情况,以及长效机制的建立等。

  《报告》测评结果显示,浙江省的“制度配套”指标考核得分为零,这是30个所观察的省级行政单位对象中,唯一一个在这项指标考核中得零分的。中心调查人员对此分析指出,“制度配套”指标考核的落后,意味着信息公开规范的缺失以及制度整合的滞后,说明浙江省在上述政府信息公开规范的建立上没有任何举措。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