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窃贼两年偷遍17所高校 作案带一把断线钳

2011年09月29日 15:32 来源:北方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凭着一身学生打扮,一把断线钳,单枪匹马的窃贼两年里偷遍本市17所高校22个校区。公安西青分局学苑派出所经过近半年的蹲守,终于将其抓获。这起涉案价值数十万的特大盗窃案主角,竟是本市某高校今年的应届毕业生。

  高校被盗

  疑犯学生扮相案发地总有断线钳

  一段时间以来,位于西青区的几所高校连续发生男生宿舍被盗案。今年3月,专门负责西青大学城周边8所高校治安保卫工作的公安西青分局学苑派出所新班子成立。通过梳理过去几年高校所发盗窃案情况,警方在调取的数起盗窃案现场监控录像中发现,视频中均出现了一名身高1.75米,背黑色双肩背、戴眼镜的男子,衣着、年龄和在读大学生相差无几。录像中的他,神情非常淡定,在楼道中左顾右盼。他离开不久,就会发生学生笔记本电脑、手机以及PSP等被盗案。除此之外,男子每次出现在案发现场的时间,也大都集中在学生上课的10:00-11:00。在不少案发现场都会发现一把断线钳,附近的水房或者垃圾桶内则有被丢弃的明挂锁。

  尽管小偷的体貌特征都已被警方掌握,但是他来自何方,姓甚名谁让警方犯了难。茫茫人海,到哪里去找这个近在眼前,又远在天边的神秘小偷呢?

  警方出击

  找到五金店老板蹲守4个月

  报请分局领导同意后,学苑派出所抽调警力成立专案组,和小偷打起持久战。办案民警先把视频资料做成截图,由片儿警携带小偷面部截图深入到辖区各高校保卫处,召集宿舍管理员、物业保安员、门卫进行信息通报,让各部门加强防范,对发案情况进行控制。

  在此基础上,民警还对几所易发案大学进行秘密蹲控,希望用守株待兔的形式等对手上钩。

  与此同时,民警围绕小偷每次遗留在现场,长约50厘米的断线钳展开工作。携带着犯罪嫌疑人截图,办案人员秘密对大学城周边的大大小小的五金店逐一进行调查走访。

  4月中旬,一组民警终于在侯台村一家无名五金小店中发现了线索。看到民警手中的截图,店老板一眼就认出了这名年轻人。店老板告诉民警,这名男子经常到他店里买断线钳,因为一身学生打扮且从不讨价还价,所以店老板对男子印象很深。

  根据这一情况,警方重新梳理案件发现,每次买完工具,附近的大学就会发案,男子身上的嫌疑又上升一步。警方决定,除了在高校蹲守,还必须安排警力在这家五金店蹲守,因为吃到甜头的窃贼很可能会再次光顾这家小店。然而,蹲守了4个月,民警也没发现窃贼的影子。

  疑犯交代发现探头背身倒着走破坏锁后等会再进屋

  9月7日9:30,便衣民警再次在侯台这家五金店蹲守。这时,一名背黑色背包的男子迎面走过来,他正是警方寻找了近半年的那名窃贼。民警立即步行进行跟踪。戴眼镜的男青年进入五金店不到一分钟就出来了,手里拎着把断线钳,边走边拆黄色的包装盒。随后,在路边拦了辆出租车,奔向复康路方向。步行跟踪的民警再回去驱车已经来不及,他随即紧急拦停了一辆正在掉头的蓝色桑塔纳,说明来意后司机当即表示愿意配合,盯住不远处的出租车。这时,民警才发现司机也穿了条作训裤,一聊才知道对方是市刑侦的同行。

  很快,戴眼镜的男子打车进了位于红旗南路的理工大学。根据跟踪民警提供的线索,随后赶到的民警迅速将男子进入的宿舍楼包围,并控制了学校的两个出口。时间将近11:30,盗窃没得手的眼镜男溜出宿舍楼,准备开溜时被当场抓获。

  眼镜男没抵抗就交代了犯罪经过。眼镜男真名孙志刚,是某高校今年的应届毕业生。两年前,一次侥幸的得手让他一发不可收拾。在短短两年里,他的作案范围从红桥扩展到了市内六区及环城的17所高校的22个校区。由于大部分高校都在宿舍安装了监控探头,他每次都会提前踩点,发现探头就会背身倒着走。发现目标后,他通常破坏明挂锁后不急于进屋,先走出一段距离发现没人注视时才会进屋,将屋内笔记本电脑等贵重物品装入背包,大摇大摆地下楼。前往和离开案发现场时,他为了摆脱跟踪,一般都是中途换乘三次出租。

  截至发稿时,孙志刚交代自己两年盗窃笔记本电脑130余台,销赃所获赃款15万余元均已挥霍一空。他因涉嫌盗窃罪被西青警方刑事拘留。(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