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男子频换穿戴守候ATM机旁 借储户忘卡时机取现金

2011年10月13日 14:16 来源:山东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守株待兔”典出《韩非子·五蠹》:战国时宋国有一农民,看见一只兔子撞在树桩上死了,便放下锄头在树根旁等待,希望再得到撞死的兔子。事隔两千多年后,让人没想到的是,现实生活中还真有这样的“农夫”,不过这位“农夫”并没有去守树桩,而是专门守在ATM机旁,利用取款人取款后大意遗忘的银行卡,偷取卡内现金。昨日记者从(济南)历城公安分局洪楼派出所获悉,目前这一银行卡诈骗犯罪嫌疑人已被抓获。

  ATM机取款后忘取卡

  回头再找8000多元被取走

  7月2日,市民小周在历城区洪楼附近一家银行的ATM机取款,取完钱后,因一时分心,把银行卡遗忘在ATM机内。一小时后她回到家里,发现卡没了,再赶过去,卡里的8000多元钱已被人取走了。

  钱在自己卡内,又设有密码,怎么会被取走,带着疑惑小周向洪楼派出所报警。通过银行的监控可以看到,在小周取款离开后,一个身穿白色T恤,头戴白色帽子的男子走到ATM机前,手中还拿着一份报纸遮住脸,左顾右盼,显得鬼鬼祟祟。在ATM机前操作了2分钟后,将钱取走。

  “这个人非常狡猾,用帽子和报纸对脸部遮挡的很严密,根本看不清真实面目……”洪楼派出所副所长李兴强介绍,根据研判,录像里出现的这个人应该就是盗窃银行卡案的犯罪嫌疑人。

  连发多起银行卡被盗案

  涉案总值2万多元

  小周并不知道,这已经是历城洪楼辖区第5起银行卡被盗案件了。此前警方已经陆续接到了几名失主的报案,这些银行卡的涉案总价值已达2万多元。 3月28日16时许,居民王先生到洪家楼派出所报警称:其在济南市历城区花园路某银行自动取款机内取钱后将卡遗忘在了自动取款机内,后经银行查询,发现其银行卡被人在附近另一银行取走现金4800元。

  “尽管当时立刻展开侦查工作,但由于受害人不能提供有价值的线索,仅仅是陈述无法为案件定性,虽多经努力,但是案件并没有取得重大进展。”洪楼派出所所长唐存夫介绍,在6、7月份,连续接到多起类似案件,犯罪嫌疑人的气焰非常嚣张,历城公安分局局长云廷华指示成立专案组,及时破案。

  民警蹲守40天

  抓获犯罪嫌疑人

  民警对2011年以来的银行ATM机银行卡盗窃案件进行了串并,发现自三月份以来,这个戴帽子的男青年就频繁出现在各个ATM机前,衣服常换,但这帽子和报纸却是他最擅长的道具。在掌握了该男子的衣着、体形特征后,洪楼派出所抽调精干力量对重点地段的银行ATM机进行守候。

  8月15日下午,经过40余天的艰苦守候,民警终于在花园路某银行发现了犯罪嫌疑人,该犯罪嫌疑人头戴一顶白色休闲帽,手拿一份报纸慢悠悠的走进了银行旁边的自动取款机室,并坐在了室内的休息椅上,若无其事的看起了报纸。其体貌特征、行为举止与监控录像里的一模一样,带队守候的李兴强果断带领民警扑向犯罪嫌疑人,并将其抓获。

  随后,民警在历山北路犯罪嫌疑人莫某的租住地搜查出各类银行卡、信用卡十余张,作案用的帽子五顶。

  ATM机前“守株待兔”

  专等取款后忘取卡的市民

  莫某,浙江慈溪人,今年33岁,因在老家做生意赔本,来济南后曾经在某窗帘店内打工,但不愿吃苦随辞掉工作。偶然间他发现有的银行卡用户在ATM机取款后,忘记把卡取出来,再次使用无需重新输入密码。这给莫某提供了可乘之机,然后经常出入ATM自动取款机室内“守株待兔”,等候取款后忘取卡市民。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莫某供认了自己利用被害人取款后疏忽大意遗忘在ATM机的银行卡诈骗作案五起,既遂三起,骗取现金22300余元的犯罪事实。

  目前,此案还在进一步审理过程中。

  警方提醒广大信用卡用户,在自动取款机取款以后一定要检查自己是否已把卡取出;另外取款时要提高警惕,注意留意自己周边的可疑人员,不要轻易相信自动取款机周边的小广告,最好能与银行联系确认,以免上当受骗。(记者 孙晓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