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11名盗贼用上百公斤炸药没炸开古墓(图)

2011年11月24日 13:10 来源:郑州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名盗贼用上百公斤炸药没炸开古墓(图)
 韩王陵远景(资料图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1名盗墓贼下手4次

  上百公斤炸药没炸开韩王陵

  位于新郑市的战国时期韩王陵,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10年除夕之夜,一群鬼魅般的身影,带着炸药、对讲机等工具,直扑韩王陵……

  晚报记者 鲁燕

  除夕之夜,韩王陵魅影频现

  2010年除夕之夜,爆竹声此起彼伏。一辆昌河牌面包车悄悄来到韩王陵古墓,10来个鬼魅般的身影从车上下来后,带着炸药、探杆、插杆、洛阳铲、对讲机等专用工具直扑韩王陵。

  接连几天,这伙人趁夜色,在古墓炸开一个洞,一个叫“老范”的下到洞底,1个多小时后,老范上来说,古墓里面坚如磐石,根本挖不动,见“高手”都黔驴技穷,这伙人大失所望,回到藏匿窝点商议后作罢。

  这些人主要来自山西。

  2009年夏天,山西人马永超给新郑人苏建军打电话,得知韩王陵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当即表示要来新郑盗墓。

  8月份的一天,马永超开车带着炸药以及7个同伙来到新郑,当天夜里10点,就迫不及待地来到韩王陵,挖洞实施爆破。然而,坚实的洞底挡住了这帮盗墓贼的发财梦。

  发现韩王陵被盗挖后,警方前往现场勘验。这伙盗墓贼闻讯撤离。

  回到山西的马永超不甘心放弃到了嘴边的肥肉,想方设法联系到了“资深”盗墓人老建(另案处理),先后于2010年春节期间、3月中旬、6月17日3次对韩王陵爆破盗挖。4次盗挖尽管用了上百公斤的炸药,可他们未能进入墓葬半步。

  2010年6月19日,11名盗墓贼被抓获。

  没有进入墓室,照样被判重刑

  今年1月,新郑市法院审理认为,苏建军、马永超等11人,结伙盗掘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古墓葬,其行为已构成盗掘古墓葬罪,根据我国刑法规定,盗掘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古墓葬的,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死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11人均系主犯,虽未盗掘得物品,但对古墓葬的损坏已实际形成,据此判处11人各13年至10年有期徒刑。

  连墓室都没有进入、深感“冤枉”的盗墓贼提出上诉,日前,郑州市中院作出终审判决,驳回上诉请求。(文中均为化名)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