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陕西公安副厅长:经济压力是农民犯罪驱动力

2011年12月19日 10:21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陕西省公安厅副厅长、管理学博士陈里所著《经济利益与中国农民犯罪原因研究》一书,近日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并收入《中国社会科学博士论文文库》。

  近年来,农民犯罪在我国刑事犯罪中占有较大比例,与农民犯罪相关的社会问题也引起社会广泛关注。陈里结合在政法战线工作20多年的经历,系统探讨了农民犯罪的发生机理和深层原因,得出了经济压力是农民犯罪主要驱动力的基本判断;分析了农民经济压力的来源、特征以及农民生存的困境;剖析了经济压力传递、承纳过程,归纳出农民应对压力的基本方式,阐明了诱惑农民犯罪的社会与个人因素;构建了农民犯罪的成本收益模型,形成了预防农民犯罪的制度创新设计,提出了科学可行的思路与对策。

  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所研究员史卫民认为,该书运用压力——反应模式解释现阶段农民犯罪发生的机理和原因,提出了通过阻断经济压力传导链预防农民犯罪的观点,是一项重要的理论创新。(记者台建林)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