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男子痴迷汽车报考交警 只看车辆外貌即知生产年份

2011年12月19日 11:24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男子痴迷汽车报考交警只看车辆外貌即知生产年份
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在红照壁附近一个停车场里,还停着好几辆蒋学伟的“战利品”,全都是假冒进口的拼装车

  对于汽车,蒋学伟有着近乎狂热的痴迷。2002年,他正是因为对汽车的热情,才报考当上了交警

  不管是德系车、美系车还是日系车,无论哪一款、哪个型号,他都能准确说出其生产年份、外形内饰、技术指标、机械构造等,如数家珍

  昨日上午,在成都人民南路红照壁路口,交警一分局民警蒋学伟站在马路中间,指挥着来往车辆。

  这时,一辆绿色奥拓车随车流驶过路口,蒋学伟看了一眼那车,然后一个手势,示意其靠边停车。一检查果然有问题,该车超期未年审,而且司机使用伪造行驶证。

  没闯红灯、没违法变道,蒋学伟怎么就知道这车有问题?原来,他是成都交警一分局有名的“车博士”,凭着多年积累的汽车知识,他仅靠一双眼睛,观察车辆的各种细节,就能立即判断该车是否有问题。

  奥拓车从身边经过一眼看出是哪年出产

  昨日下午1点,被蒋学伟查获的那辆川AF1601奥拓车还停在红照壁路口。在华西都市报记者看来,这辆车除了稍显旧一点外,跟其他路上跑的奥拓车没多大差别。但这车从蒋学伟身边经过,就被他一眼看出了问题。

  “这车是1997年产的,算是国内最老一代的奥拓车了。”蒋学伟说,97款的奥拓车还是采用化油器,达不到现在的排放标准,拿不到“绿标”,不能进入成都市区了,“也有把这款车改成烧天然气的,就能够达标,但这车至少有50%的可能性有问题。”

  蒋学伟把车拦下一检查,果然,这辆车是1997年9月出产,最后一次年审是在2006年,早已过了年审期限,而且驾驶员使用伪造行驶证。根据道法,超期未年审将被处以罚款200元、记3分;使用伪造行驶证将被处以罚款2000元至5000元,行政拘留15天。

  怎么能一眼看出这车是哪年产的?“97款的奥拓进气口、车头外形、车顶的行李架都跟后面几款有差别,看多了就知道。”蒋学伟说。

  1个月查11台问题车拼装车一刹车就露馅

  查这辆奥拓车,对于蒋学伟来说只是小儿科。冬季战役以来,他1个月内就查出11台涉牌涉证车辆,全凭一双火眼金睛。

  最“神”的一次是12月1日。在人民南路锦江宾馆路口,一辆进口的云F17888黑色雷克萨斯ES300轿车路过,因为前方车多,这辆车轻踩了一脚刹车,车尾的刹车灯亮起,被正在路口执勤的蒋学伟一眼发现,“刹车灯不对,这车有问题。”他立即将该车挡下,检查发现,该车车牌系伪造,而且整辆车都是拼装而成。

  一同执勤的同事很诧异,从刹车灯就能看出车有问题?蒋学伟说,这辆车的刹车灯亮起来呈一条直线,只有美版的这款车才是如此,正宗进口的刹车灯形应该是三角形。看了看车头,蒋学伟进一步确定了自己的判断,“这车大灯上有3个凸点,也是美版车的特色。”

  在红照壁附近一个停车场里,还停着好几辆蒋学伟的“战利品”,全都是假冒进口的拼装车,“这些车看上去跟正规进口车差不多,但同一款车不同国家的版本都会有细微差别,仔细观察就能看出问题。”蒋学伟说。

  因为迷车当上交警同事送外号“车博士”

  在交警一分局,同事们送给蒋学伟一个外号——“车博士”。对于汽车,蒋学伟有着近乎狂热的痴迷。2002年,他正是因为对汽车的热情,才报考当上了交警。

  过去,蒋学伟全凭家里的几大箱汽车杂志钻研汽车知识。不管是德系车、美系车还是日系车,无论哪一款、哪个型号,他都能准确说出其生产年份、外形内饰、技术指标、机械构造等,如数家珍。当上交警后,他终于有了亲身接触各种汽车的机会。一有空,他就往分局专门停放涉牌涉证车辆的停车场跑,围着一辆辆被暂扣的违法车辆仔细琢磨。有时他还会去汽修厂,向修车师傅讨教改装车辆的特点,然后上网查询有关车辆拆卸运输、拼装成整车的资料。“车博士”就是这样一天天炼成的。

  查拼装车、非法改装车,蒋学伟已有了一整套经验。在查处过程中,也让他更强烈地感受到拼装车的危险,“很多人图便宜、心存侥幸,结果买到了拼装车,违法先不说,这些车都是国内小工厂拼装而成,安全系数非常低,一旦发生事故,根本无法保证车上人员的安全。”蒋学伟说。(邹平 记者 付真卿 摄影 雷远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