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作坊宰杀狗引志愿者抗议 立法滞后难查处(图)

2011年12月19日 13:48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作坊宰杀狗引志愿者抗议立法滞后难查处(图)
关在铁笼里的狗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核心提示

  在郑州市北郊,有个杀狗的作坊。流浪狗救助志愿者发现,“这里宰杀的狗,有柴狗,也有金毛、哈士奇、拉布拉多、藏獒等宠物狗,有些狗脖子上还有项圈,很可能是被盗的狗”。记者暗访发现,不少卫生情况可疑的狗肉从这个卫生状况糟糕的作坊流往郑州很多地方。

  工商、畜牧局、城管执法、公安等部门现场调查后都表示,虽然他们同情志愿者们保护狗狗的立场,但因立法方面的滞后和空白,难以对这个作坊进行查处。

  [暗访]污秽小院里狗狗被惨杀

  昨日上午10时,在郑州市文化路与连霍高速公路交叉处附近,很多人牵着各种各样的犬只前来交易。

  穿过拥挤的狗市,沿高速公路护坡向西约30米处有一个小院,“汪汪”的狗叫声从小院不时传出。记者走进院内,发现几个大铁笼里关着不少狗,总数超过20只。狗圈内满是粪便和污物,有些狗看上去萎靡不振,有的狗则已经死亡。

  院子里放满了带血的狗皮。3名工人正在处理狗内脏和狗肉,地上遍布血迹,院内臭味刺鼻。

  一名正在清理狗肠的老人说,他们的杀狗程序一般是:用院子里的一把长柄夹子将狗脖子夹住直接打死。然后,大狗剥皮,小狗脱毛。处理过后的狗,一般会放到大锅里熬,制成熟肉。

  说到这里的屠宰环境太脏,一名拿着杀狗刀的中年男子边抽烟边说,郑州市的很多杀狗点都是这样,有的还不如这里干净,“反正你又不吃不是?这儿的狗肉市里很多狗肉馆、火锅店都用,也没见吃出来啥问题,你怕啥?”

  [查处]多部门到场都难以处置

  昨日下午3时20分许,郑州市宠物协会流浪狗收养中心的志愿者拨打110,请求警方对此屠宰点进行取缔。

  东风路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了解情况后表示,此事已经超出了他们的职责范围。郑州市工商局金水分局几名工作人员查看后表示,动物屠宰属畜牧部门管理。

  郑州市畜牧局、郑州市金水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等部门工作人员相继赶到。工人们一直表示联系不上老板,还说外边笼子里的狗是养的,是为了卖的,不是用于屠宰的。

  “这处作坊很难处理,一是经营行为不好确定,二是依照现有的法律法规,这里的违规情况不好认定。”金水区动物卫生监督所一位工作人员说。

  [对峙]有人宣称要当场杀藏獒

  在现场,郑州宠物协会流浪狗救助中心志愿者小赵说,这家隐藏在狗市旁的狗屠宰点,他已经盯了很长一段时间。

  “这里宰杀的狗,有柴狗,也有金毛、哈士奇、拉布拉多、藏獒等宠物狗,有些狗脖子上还有项圈,很可能是被盗的狗。”小赵说,“我见了很多回,这儿杀狗很残忍,真应该把它取缔了!”

  在执法人员进行调查期间,一些身份不明人员试图将该作坊院子内的犬只进行转移,遭到20多名志愿者的阻拦。

  转移狗的人员说:“这是我们的狗,拉这里卖的,你们凭啥不让拉走?我们的狗,你们凭啥多管闲事?”志愿者们态度十分坚决,这些狗应当被妥善处理。

  昨晚8时35分记者从志愿者处获知,有人牵着大型藏獒到现场,向志愿者们宣称:“如果你们真有爱心,我这条藏獒你们买了。你们要不收养,我就当面杀了!”

  “狗是人类的朋友,不能让他们这样惨杀。”志愿者小赵说。虽然难以处置,但金水区动物卫生监督所工作人员也对志愿者们反对吃狗肉的立场表示同情。他们说,目前郑州市尚无一家政府审批的狗屠宰点。依照现场情况,这家作坊很不卫生,这里的狗肉如果食用,很难保证安全。

  金水区动物卫生监督所一名所长说,在贵州等地方,政府成立有专门机构管理各种动物的屠宰,但郑州只是对生猪有定点屠宰等监管措施,对其他动物的屠宰,目前监管还很不到位。

  直到记者昨晚9时发稿,现场的志愿者们和狗肉作坊方面一些人员仍在僵持,公安等部门则在一旁严阵以待。

  在志愿者们的坚持下,动物卫生监督执法人员要求该作坊老板“明天到所里接受调查”。(大河报 记者李岩实习生赵方园文图)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