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安徽警方清网行动已抓获杀人嫌犯225人

2011年12月23日 09:59 来源:中安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5月26日至12月15日,公安部部署开展了全国公安机关网上追逃专项督察“清网行动”。省公安厅昨天发布消息称,在为期6个多月的“清网行动”中,我省公安机关采取多警联合、分片包干督导等措施,成功抓获了马留标等一批重犯要犯,84.05%的行动前网上在逃人员落网,受到公安部的通令嘉奖。

  据统计,在“清网行动”中,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共抓获行动前在逃人员的84.05%。其中,公安部B级通缉在逃人员5人,公安部督捕在逃人员3人,涉嫌故意杀人在逃人员225人,潜逃10年以上在逃人员1101人(20年以上65人,30年以上1人),从6个国家抓获重大在逃人员6人。

  值得一提的是,中央领导批示关注涉访的21年命案逃犯马留标,非法集资高达5亿元的公安部B级通缉要犯黄鸿飞,杀人焚尸后潜逃13年之久、公安部督捕逃犯杨海燕,逃往缅甸木姐市货拉区部督毒品犯罪逃犯袁启昌,诈死11年的网上逃犯陈志林,潜逃12年身份被“漂白”、资产过亿并被公安部经侦局确定为2011年重点积案化解的网上逃犯林元明等一大批重大网上在逃人员相继落入法网。

  6个多月来,许多公安民警翻山越岭,一次次往返于在逃人员亲属家中进行规劝;不少民警日夜兼程、千里追凶,连续数月辗转奔波在大江南北;在缉拿在逃人员过程中, 16名民警光荣负伤,长丰县公安局仇多馥同志英勇牺牲。12月16日,在公安部召开的全国“清网行动”总结表彰大会上,安徽省公安厅(微博)被公安部荣记集体一等功,这是我省省级公安机关首次获此殊荣。

  此次“清网行动”,全省共带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391起,176起因犯罪嫌疑人长期在逃而得不到解决的信访积案彻底化解;行动期间,全省八类重大刑事案件下降13%,社会治安形势明显好转。省公安厅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督察长祁述志表示,集中“清网行动”虽然已经告一段落,但破案追逃工作永不终止,各级公安机关将进一步完善网上追逃长效机制,把我省打造成全国最为稳定和谐的省份之一。

  陈志林

  诈死11年后“复活”

  袁启昌

  贩毒后竟逃到缅甸

  1994年9月,陈志林利用工作之便与芜湖一家公司签订了一份140万元的供销合同,1996年8月打了一张欠条后携93万元巨款逃走。2000年3月,陈志林在芜湖县湾沚镇服毒。然而,警方多次调查取证,均未获得有效证据证明陈志林死亡。

  2011年7月14日,民警到当时救治陈志林医院调查取证时发现,当年陈志林还未脱险就被父亲接回江苏泰州老家,后医院得到消息是陈在老家经抢救无效死亡。民警驱车前往江苏泰州取证,得知陈家有一个叫“陈斌”的人在市区打工,照片比对他与陈志林长得很像。

  经过细致排查后,民警于7月22日在一个水果摊上将化名为“陈斌”的陈志林当场抓获。

  2002年6月,袁启昌将藏在绳索内的近7000克海洛因交给云南人李某某带至淮北,由其妻韩某接货贩卖。6月15日,淮北警方先后将李某某和韩某抓获,并缴获毒品。2004年,袁启昌被公安部列为部督逃犯。

  今年10月,追捕组获悉袁启昌的儿子、儿媳等亲属曾去过云南。根据这一线索顺藤摸瓜,民警初步确定袁启昌可能藏匿在云南省瑞丽市附近,通过进一步侦查确定其藏身地——缅甸木姐市。12月13日下午,在云南警方和缅甸警方的支持下,追捕组在缅甸木姐市成功将潜逃近10年的袁启昌抓获。

  杨海燕

  杀人焚尸潜逃13年

  黄鸿飞

  “兴邦案”终算了结

  马留标

  21年逃亡路终到头

  马留标被押回凤阳。

  “清网行动”开始后,明光市公安局民警辗转全国各地摸排线索,于2011年12月13日成功将潜逃13年之久的特大杀人抢劫案嫌犯杨海燕抓获归案。

  1998年3月14日晚,杨海燕伙同他人在104国道明光市境内,冒充警察将湖北省黄石籍司机黄涛驾驶的货车拦下,把车上3人杀死后焚尸,抢走车上价值140余万元的货物。

  侦查中,追捕组民警发现杨海燕已更名为赵文彬,并在淮北市落户。经过数月追踪,追捕组最终锁定杨海燕潜藏在青岛。今年12月13日,民警成功将杨海燕及其涉嫌包庇的妻子抓获归案。

  1999年至2008年12月,犯罪嫌疑人吴尚澧、黄鸿飞等人以兴邦公司及其下属公司为依托,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许诺高额回报,与集资群众签订各种名目非法集资合同,进行集资诈骗犯罪活动。2011年9月13日,吴尚澧等人最终获刑,但该案另一主犯黄鸿飞却杳无踪迹。

  “清网行动”中,亳州警方在排查中获取一条重要信息,黄鸿飞与好友阮某保持秘密联系,遂对阮某展开工作。经过进一步侦查,追查组掌握了黄鸿飞隐藏的确切住址,于10月18日晚在武汉市成功将其抓获。至此,“兴邦案”终算了结。经审查得知,黄鸿飞为逃避打击四处躲藏,所有活动均由其家属安排。

  1990年11月3日晚,马留标到凤阳县临淮镇电影院看电影,在电影院门口与被害人杨超因琐事发生打斗,马留标持刀将杨超捅死,畏罪潜逃。

  2011年8月3日,专案组民警在马留标的父亲家中发现一张名片,上写有“湖北省通山县楚剧团师群生转徐二新收”的字样。民警判断, “徐二新”应该就是马留标。专案组前往湖北省通山县找到师群生,调取马留标的照片让其辨认。师群生称,此人正是 “徐二新”,但1993年以后便不知去向。

  就在线索即将中断时,一个举报电话拨云见日。举报人称,马留标于1996年与一名水姓女子结婚,现居住在广东省中山市。很快,一个叫“水海霞”的女子浮出水面。此人的娘家在与通山县相隔数百公里的大冶市,丈夫叫杨维一。

  经过照片比对,专案组确认“杨维一”就是马留标。最终,专案组在湖南省怀化市将马留标抓获,被抓时他长舒一口气:“我就是你们要抓的马留标。”(新安晚报 皖公宣 张大为)

  -背景链接

  2011年5月26日,公安部召开的电视电话会议决定,即日起至12月15日,全国公安机关将开展网上追逃专项督察“清网行动”,全力缉捕在逃的各类犯罪嫌疑人。

  “清网行动”的目标是:截至2011年年底,5月27日前上网的在逃人员数量下降30%以上;专项行动结束,5月27日前上网的在逃人员数量下降50%以上;历年网上在逃人员、命案逃犯的抓捕率明显上升;网上在逃人员信息质量、网上追逃工作规范化水平、全警追逃破案能力大幅提高,进而带动基层基础工作、队伍建设的全面加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