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期证件牵出偷渡回国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制新闻

过期证件牵出偷渡回国案

2010年06月25日 17: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6月25日电(张景辉)因护照过期,国门前入境受阻,审查过程中牵出新内幕,北京边检总站日前查获一起因过期证件国门遇阻案件。民警提示:中国公民在国外务工期间要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如遇到证件过期等问题,要及时到我驻外大使馆等合法机构寻求帮助,不要轻信他人。一旦发生意外情况要及时向大使馆通报情况,办理旅行证等相关证件并及时回国。

  入境受阻 钱财贿赂民警

  近日,北京边检总站边检四队民警在执勤过程中查获一起持过期护照入境违法违规案件。嫌疑人张某乘坐某航班回国,因护照已过期两年在首都机场被边检民警扣留。审讯过程中民警发现张某没有该航班登机牌,而航空公司所申报旅客名单中也没有张某的登机记录。更出人意料的是,看到自己入境受阻,张某当即拿出一沓百元现金哭诉到:“警官,我真不是故意的,我给你钱,让我过去吧。”凭据多年工作经验,办案民警当即断定张某回国途径一定有问题,遂将其带离入境现场进一步审讯。

  出国务工证件过期 地下黑银行遭欺骗

  审讯过程中,张某称,2005年她和朋友一起到亚洲某国打工,2007年护照过期。因不了解我国相应政策,张某在朋友的介绍下认识当地一位自称可以为她办理护照延期手续神秘男子,并要求张某交纳人民币3万元作为劳务费。张某对这位神秘男子深信不疑,不曾想,该男子系当地一地下黑银行“工作人员”,长期以利用为他人“办理”护照、签证延期手续为由谋取暴利,从事地下银行交易。2009年,当地警方一举查获该地下黑银行,将护照还给张某。

  黑户身份惧识破 盲目求助偷渡客

  护照被骗两年中,张某以黑户身份东躲西藏打黑工维持生计。2010年1月,张某母亲病逝,而归家心切的张某因黑户身份过久不敢求助于大使馆。无奈之下,张某倾其所有,求助于当地一偷渡团伙。据张某称,她自己并不知道自己怎样登上飞机,只是一路上按照该偷渡团伙的指引登上飞机回到祖国。到达北京后,张某仍然天真的认为只要给钱就可以顺利通关,不曾想在首都机场边检民警扣押。

  此案中,历经周折终于回国的张某赔了钱财又折护照。而护照过期盲目求助,交纳劳务费,贿赂民警等事件暴露出的张某自身保护意识差、法律意识淡薄的问题更加值得思索。在此,边检民警提示:中国公民在国外务工期间要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如遇到证件过期等问题,要及时到我驻外大使馆等合法机构寻求帮助,不要轻信他人。一旦发生意外情况要及时向大使馆通报情况,办理旅行证等相关证件并及时回国。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法制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