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提醒民众手脚指痛可能是类风湿先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医生提醒民众手脚指痛可能是类风湿先兆

2010年07月02日 10: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2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关节红肿、疼痛甚至僵硬,一早起床关节动弹不得。不少港人出现上述征状,却以为只患了一般退化性关节炎(俗称风湿),但其实大有可能是患上类风湿性关节炎

  风湿病科专家陈显德医生表示,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由免疫系统失衡引起的疾病,其早期病征并不明显,包括关节疼痛、红肿、炽热和僵硬,如同一般风湿病征,而且发病高峰年龄多由30至50岁,令中年患者误当为长期劳损引起的关节痛,以为随年龄增长“人人都有”,往往延迟求诊,久而久之,骨骼软组织受严重侵蚀而永久受损,部分更会延祸至眼、皮肤和血管等器官,影响深远。

  一般人要分辨出类风湿和一般风湿症,可从病征着手。陈显德说:“类风湿症多从手指、脚趾等小关节出现疼痛,继而延伸至膝盖和颈椎等大关节,有别于一般风湿症影响范围。”另外,类风湿患者会突然暴瘦、无食欲、时常感到疲倦,还有机会患骨质疏松和贫血等病变。

  据中文大学一项大型人口调查发现,现时香港类风湿患者少于总人口的百分之一,发病年龄多为三十至五十岁之间,最年幼患病个案为十六岁,而女性患病率比男性高出三倍,详细原因则有待研究。

  陈医生指,虽然香港类风湿症并不普遍,但祸害甚远,而且患者发病时正值壮年,多须工作养活家庭,四肢活动能力十分重要,所以治疗类风湿症是不容忽视。他又呼吁,患者如感关节痛,一个月内便应求诊。

  香港今年新引入一种名为“第六型介白质受体”抑制剂来医治类风湿症,除比一直沿用的抗风湿药更具成效,而且副作用较少,能有效治疗中度至严重程度的类风湿症,是目前最具治疗优势的生物制剂。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