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日,晴——回归纪念日的香港日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7月1日,晴——回归纪念日的香港日记

2010年07月02日 10:4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7月1日,晴。

  晨曦中,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唤醒宁静的维多利亚海港,灿烂的阳光照耀金紫荆广场。鲜艳的五星红旗和紫荆花区旗在蓝天碧海间冉冉升起。回归祖国13周年的香港,沐浴着朝阳,开启了崭新的篇章。

  在香港的日历上,回归纪念日与春节、圣诞一样,都是“红日子”,即公众假期。香港在这个时节总是晴雨不定,而今年的七一适逢丽日当空,天朗气清。许多市民早早走出家门,从四面八方赶到金紫荆广场,等候观看升旗仪式。从咿呀学语的孩童,到白发苍苍的老人,他们手中挥动国旗和区旗,抒发对祖国母亲的赤子之情。

  时近8点,身着白色礼服的香港警察乐队奏着激越的乐曲进入广场。随后,纪律部队仪仗队步操进场,排成整齐的方阵。威武的升旗手和护旗手,护送着国旗和特区区旗来到旗杆下。全场观众高唱国歌,向国旗和区旗行注目礼。金紫荆广场笼罩在神圣庄严的气氛中。

  当五星红旗和紫荆花区旗升至旗杆顶点,悬挂着巨幅国旗和区旗的直升机从金紫荆广场上空中缓缓飞过,徐徐驶过维多利亚港湾的水警轮喷洒出壮丽的水龙,人群中爆发热烈的欢呼声……

  升旗仪式后,香港特区政府还在会展中心举行酒会,为特区的未来和祖国的明天举杯祝愿。

  一年一度的庆回归大巡游,也成为香港每年7月1日的盛事。今年巡游的主题是“同心发展,齐步向前”。

  上午10时,逾3000名香港市民和20多支香港本地及内地的表演队伍汇聚香港跑马地,沿湾仔天乐里、轩尼诗道等街区向修顿球场行进,将回归13周年的喜庆欢乐播撒到港岛繁华的大街小巷。

  中国传统的舞龙舞狮、锣鼓,充满南域风情的芦笙舞,时尚动感的单车表演以及活力四射的拉拉操……平日里熙来攘往的轩尼诗道变身为绚丽舞台,多姿多彩的节目令人目不暇接。

  巡游队伍所到之处,市民和游客纷纷驻足观赏。他们挥舞着手中的国旗和特区区旗为巡游队伍加油,并放声高呼:“香港加油!”“香港明天更美好!”……

  夜幕降临,璀璨的灯光将香港装扮得绚丽夺目。

  香港体育馆内灯火辉煌。内地和香港的演员会聚于此,联袂演出一场大型民族交响音画《泰山》,共庆香港回归祖国13周年。

  香港中乐团艺术总监阎惠昌执棒解放军民族乐团,以吹打乐《大得胜》奏响《泰山》的序曲。极具民族特色的乐曲和驻港部队士兵带来的“威风锣鼓”互相应和,营造出恢宏的气势,赢得热烈的掌声。随后的《彩云追月》,40名舞蹈演员翩然起舞,静谧祥和之美跃然而出。

  《泰山》10个乐章依次上演。从首章《云海观日》到末章《天地交泰》,观众随着美妙的音乐,“神游”泰山的云海飞瀑,“聆听”泰山的松涛鸟鸣……

  晚会落幕时,人们意犹未尽,全场高唱《歌唱祖国》。

  这一幕华彩乐章,载入香港的日记,也铭刻于人们心中。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