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船只高速穿插白海豚栖息区 生态安全受威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澳船只高速穿插白海豚栖息区 生态安全受威胁

2010年07月26日 15: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香港大屿山西北一带是200多条聚居香港的中华白海豚仅有生态区。图片来源:香港明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7月26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香港大屿山西北一带是200多条聚居香港的中华白海豚仅有生态区,但近年港澳航班急增六成,加上机场“海天客运码头”年初启用后,往来船只以平均每10分钟驶出一航次密度高速穿插白海豚栖息海域,出现海豚在航道跳跃的“惊喜”场面,然而旅客欢乐背后,带来海豚随时被撞死危险。保育人士警告,大屿山以北的海豚生态已受威胁。

  由于港珠澳大桥施工点正位于珠江口中华白海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地已决定,在4月至8月白海豚繁殖高峰期不得施工,以免对海豚生态造成破坏,但工程竣工时间会被拖延至最快2019年才能通车。

  香港海豚保育学会会长洪家耀说,现时珠江口一带约聚居了2500多条中华白海豚,其中香港西面水域,包括大屿山北、南及西面,后海湾一带则约有200条中华白海豚聚居,令人关注是,他们已留意到机场海天客运码头一带的大屿山以北水域,白海豚数量已明显减少。

  有读者提供照片指出,在机场码头惊见海豚跳出海面,而海豚400米范围内正有一艘小轮以高速航行,不过该船只并未理海豚的安危,甚至出现船只在海豚身边“飞越”的场面,令人担心珍贵独特的海洋生物,在香港水域的生存权利是否得到保护。

  根据海事处数据显示,单是来往港澳的航次,已由2003年的6.9万次,增至去年的10.8万次,增幅高达6成,这些航道均穿梭中华白海豚栖息的“敏感地”,但海事处并无限制船速。年初启用的机场“海天客运码头”,每日平均行驶的客轮更多达85班,往来机场及广州、东莞、中山、深圳及澳门等8个港口。

  新世界第一渡轮、信德中旅船务、金珠船务开办的港澳渡轮服务,在客运码头和上环港澳码头开出班次,更以每15分钟至半小时一班。洪家耀不讳言,曾亲眼目睹同一时间有多达7、8只船,在白海豚生态区高速航行。

  他质疑,“海事处为何不能将航道稍作更改,避免穿插海豚敏感生态区?更改航线不靠近大屿山,或令船只行驶时间增长数分钟,已可大大减低对白海豚的干扰。”海事处发言人说,订立航道时主要考虑水深、水面宽度等环境因素,以及对船只航行安全的影响,而海洋生物遇上船只也懂自行避开。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娜】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