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电影业早已北望神州 内地香港合拍片渐成主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电影业早已北望神州 内地香港合拍片渐成主流

2010年08月16日 1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图片来源:香港成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8月16日电 据香港成报报道,早于70年代,其实已有合拍片,论最轰动乃李翰祥的《垂帘听政》(1983 年);而许鞍华的《半生缘》(1997 年)也是合拍片,故显见在香港回归前,电影业早已北望神州。

  自1976 年后已有香港及外国的电影人打听回内地拍片的可能性,而与内地关系较密切的长城、凤凰等公司,便率先回内地拍摄多部剧情片及纪录片。到了1979 年,文化部成立“CFCC”,专责管理外地企业到内地拍摄影视片的“对口单位”。

  很多人都以为李翰祥的《垂帘听政》为第一部合拍片,但根据纪录第一部登记在案的,是香港海华电影公司与北京电影厂合拍的《绝处逢生》,为一出清装片,导演是杨吉爻。影片1981 年拍摄,至1985 年才上映。

  《垂帘听政》是香港的新昆仑影业有限公司与“CFCC”合作,由新人梁家辉及正当红的刘晓庆主演。据说李翰祥对清朝历史很熟,1970 年代末,便到内地寻找拍片机会,执导了一部关于“八国联军入侵中国历史”的电影,后来影片来港上映,便分成两部:《垂帘听政》及《火烧圆明园》。

  至1990 年,内地放宽外地企业拍片的限制,允许香港公司直接与内地电影公司合作,催生更多合拍电影,如《秋菊打官司》(1992,银都机构有限公司、北京电影青年制片厂出品)、《新龙门客栈》(1992 年,思远影业公司、潇湘电影制片厂出品)、《霸王别姬》(1993 年,北京电影制片厂、汤臣电影事业有限公司联合摄制)等,曾经在内地掀起周星驰热潮的《西游记第一百零一回之月光宝盒》及《西游记大结局之仙履奇缘》(1994 年)是彩星电影公司与西安电影制片厂合作出品的。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娜】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