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法治信心劲跌 “法庭公正”跌幅最显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法治信心劲跌 “法庭公正”跌幅最显著

2010年08月18日 09: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18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特区终审法院常任法官包致金侄女袭警罪成获轻判,引发普遍市民对香港法治和司法制度的质疑。根据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最新调查发现,在5项“核心社会指标”中,受访市民对“法治”的评分较半年前明显下跌,而有关法庭公正、司法制度公平程度及特区终审法院首席法官李国能支持度评分亦全部下跌,其中有关法庭公正的评分,更跌至97年以来的最新低。

  “法庭公正”跌幅最显著

  是次调查于8月10至13日进行,共访问1,007名香港巿民,结果发现,“自由”在5项“核心社会指标”中所获评分最高,有7.52分,虽较半年前减少了0.11分,但仍属调查误差范围之内;“繁荣”以7.09分排第二,较前上升了0.06分;“安定”为7.06分;随后为“法治”及“民主”。

  在5项“核心社会指标”中,“民主”的评分显著上升,最新评分为6.57分,较半年前同类调查显著上升了0.58分。

  不过,“法治”一项的评分较半年前下跌了0.27分,为6.61分,为自04年7月以来的最低评分;两项“法治次指标”得分亦呈跌势,其中法庭公正程度跌幅最显著,最新评分为6.16分,较前下跌了1.24分;司法制度的公平程度则为6.06分,亦下跌了0.99分,为2001年4月以来的新低。

  李国能评分同受累微跌

  同时,就香港司法制度的代表人物、特区终审法院首席法官李国能的评分,以0至100分为标准,则其最新得分为67.5分,较前下跌了0.6分。调查机构相信,法治指标下跌和近期袭警案诉讼事件有关。

  另外,调查提及的7项“非核心社会指标”中,以“治安”评分最高,有7.41分,其次为“文明”的7.33分及“廉洁”的7.21分;“公平”则排名最末,有5.62分。

  在10项“自由指标”中,宗教自由得分最高,有8.96分,较半年前明显上升了0.13分,其次为“出入境自由”及“学术研究自由”,分别得8.6及8.14分,排名最末的“罢工自由”亦有7.04分,较半年前上升了0.11分。调查机构指,是次调查中的各项自由次指标的评分都超过7分,显示一般巿民均认同香港是个自由社会。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