聋哑老翁连续24年骗取逾33万综援 被囚16个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聋哑老翁连续24年骗取逾33万综援 被囚16个月

2010年08月19日 11: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19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一名聋哑老翁连续24年骗取逾33万元综援,但隐瞒其过去24年售卖色情杂志及租金收入,昨在法院被判监1年4个月。

  裁判官指出,被告售卖色情杂志、影碟,加上租金,收入可观,但一直向社会福利署隐瞒真相,有必要判监。因被告无力偿还综援,社署将被告每月千多元伤残津贴,分262期偿还骗综援款项。

  辩方律师为被告求情时称,被告自幼已经聋哑,身体有病,有支气管及肠道问题,而分租档口亦仅1年,因小贩收入无法养活自己及无业伴侣,才欺骗社会福利署的综援津贴,不为奢侈,而为谋生。律师表示,被告除了几次聚赌案底外都奉公守法,而且已遭还押27日,希望法官能够轻判。

  76岁的被告梁松基,早前承认一项欺诈罪名,昨日由囚车押送到荃湾裁判法院听取判刑。裁判官李家齐判刑时指出,被告犯案时间长达24年,而社署对其综援资格,曾进行超过30次复核,但被告却一直报称无业,隐瞒当中真相,故此有必要将被告判监。但裁判官考虑到被告认罪,加上健康欠佳,需长期使用尿袋,因此将30个月为量刑的起点,减少至16个月。

  裁判官解释,被告开始犯案时是中年时的52岁,而被告曾经做过运输工人和工厂工人,并结过5次婚,有足够的社会工作经验,并非无知;被告亦以每月约400元向食环署租用摊档,售卖色情杂志及影碟,更将摊档分租,收入可观;加上被告2006年有两次聚赌案底,反映并无经济困难。

  东窗事发之后,被告曾与社署达成协议,用社署发放的伤残津贴,分262期还款给社署,估计要21年才可还清。但由于被告服刑期间,伤残津贴暂停发放,社署表示,在被告出狱后,会跟进其经济情况及还款能力,在有需要时提供援助。

  案情透露,被告梁松基,由1985年1月21日起,申领综援至去年11月被终止,期间连续24年向社署领取每个月1000多元的综援金,令社署多发33.5万元综援津贴。但社署在2008年间接获两次匿名举报,指被告隐瞒自己售卖色情杂志及影碟,以每月约400元向食物及环境卫生署租用摊档,而至2008至2009年间,更将半个摊位分租,每月收取6000元租金。案情显示,被告的银行户口每个月都有一笔非综援的款项存入,在警诫下终认罪。被告三年前再婚,现时与妻子同住,在内地育有一名继子。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