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曾俊华:香港经济全面复苏 务求维持良好发展势头

2011年01月12日 11: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12日电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香港特区财政司司长曾俊华11日表示,香港的经济在过去一年已全面复苏,但目前仍然面对不少挑战,特别是面对着当前仍然不稳定的外围形势,香港必须做好准备,务求维持良好的经济基调和发展势头。

  曾俊华说,2008年发生的金融风暴引发全球经济广泛而急剧的收缩,令香港的各阶层各行业都遭受到打击和影响,幸好凭着香港市场体制的韧力和适应力,加上政府过去推出的财政刺激措施,对稳定就业市场、支持消费信心和巩固经济复苏取得了一定成效。

  他指出,香港目前仍然面对不少挑战,尤其是外围环境的隐忧,包括欧洲地区的主权债务问题、全球贸易失衡及部分国家失业率高企等。此外,第二轮“量化宽松”的货币措施引起的热钱涌入、通胀加剧、资产泡沫化、金融市场波动等风险,更是最近在亚洲各地区最热烈讨论的经济话题。

  面对着当前仍然不稳定的外围形势,曾俊华警告香港必须为此做好准备,务求维持香港的良好经济基调和发展势头。“我们要思考的课题有很多,包括财政、资源运用、人力发展、经济发展等各方面,尤其是我们需要面对如人口老化等的长远挑战,我们应该如何确保中长期的财政可持续性,以及在开支与财政储备之间取得适当的平衡?”曾俊华说。

  他表示,在制定新一份财政预算案时,他希望能继续秉承审慎理财、量入为出的原则,好好运用市民的财富,因应当前的经济和社会情况,制定务实及切合时宜的预算案。在推动香港经济持续发展之同时,亦可以顾及社会民生的需要和保持政府财政的长远稳定性。

  他又说,自己不喜欢“派糖”这个词语,因为觉得它包括相当大的侮辱成分。他强调,一定要审慎考虑所推出的措施是否具针对性,能否为有需要的一群纾困,不可以将所谓“派糖”视为解决问题的唯一方法,他亦不会为求博取掌声和欢呼声而去“派糖”。(记者 黎金良)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娜】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