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调查显示:癌症患者抑郁焦虑死亡率升29%

2011年07月18日 16: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18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在香港癌症是“头号杀手”,每年有2万人罹患,病魔除了破坏患者的身体机能外,也损害心理健康。香港中文大学对乳癌及肺癌病人进行有关情绪困扰的研究,发现分别有近40%及30.6%受访患者有抑郁及焦虑的倾向。根据外国一项研究,承受巨大心理压力的患者,死亡机率进一步增加29%。

  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临床肿瘤学系于2006年,对259名开始接受化疗的乳癌患者进行一项有关情绪困扰及生活影响的研究,结果发现近40%受访者有抑郁及焦虑的倾向。乳癌患者的心理压力主要来自对疗程的恐惧(54.9%)、适应问题(37.9%),以及担心癌病影响婚姻生活(11.3%)。出现抑郁及焦虑征状的受访者当中,近半数在日常生活如工作、社交方面均感到不满。另一项于2008年进行的研究,调查191名开始接受化疗的肺癌患者,发现有30.6%受访者出现抑郁或焦虑的症状。

  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临床肿瘤学系教授莫树锦引用外国的研究指出,情绪压力会减低患者的存活率,心理压力高的患者,死亡机率大增29%。而出现情绪问题的癌症患者,其家人及照顾者出现抑郁及焦虑的机会比常人高7.9倍。

  现年50多岁的邝女士,去年突然腹痛并大量出血,送往医院检查后发现患有第3期子宫颈癌。她于今年3月接受化疗后大量脱发及呕吐,开始质疑其生存意义,每天需要透过不断进食填补内心的空虚及压力。直至医生察觉邝女士的情绪问题,转介至临床心理学家辅导。她当前透过做气功和行山纾压,情绪才逐渐好转。

  临床心理学家陈凯诗指出,癌症患者多着眼于负面思想,甚至会夸大身体不适的程度,即使家人的安慰亦无助改善心理质素。她建议,癌症患者应多参与自己感兴趣的活动,找到生存的动力才可战胜癌魔。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婷婷】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