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餐饮业人手紧缺 港府斥资1500万推培训计划

2011年09月02日 11: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引入最低工资后,餐饮业人手不足情况恶化,目前行内职位空缺高达2万个;物业管理业虽吸纳了不少新血,但由于大量新楼落成,仍有1000个职位空缺,两行业均急需人手填补。

  香港雇员再培训局将斥资约1500万元推出2项新计划,包括以企业或商会为单位的“行业爱增值”,协助“打工仔”提升职场竞争力,早日升职加薪;另又免费推出“星级试读班”,让失业或待业人士可透过行业试读,早日找到工作,向理想行业振翅高飞。

  最低工资实施后,不少餐饮业从业员转投物业管理及保安业,令业界出现2万个空缺,但仍难以请人。此外,由于香港有大量新楼落成,以致物业管理及保安业人手依然不足,约有1000个空缺。再培训局行政总监吴家光指出,两个行业都需要新血,并需培训现职员工,提高服务水平。

  再培训局将由即日起推出“行业爱增值”,提供1万个学额,让雇主根据需要,组织员工报读课程,自定时间及地点开班。再培训局将津贴70%学费,余额由雇主支付,平均为每名雇员100元至400元,视乎课程的长短而定。

  “行业爱增值”计划包括葡萄酒知识、点心、西饼制作、物业管理概论证书等65个证书课程,全属资历架构内1级或2级课程,整个计划开支约1400万元,当中400万元属雇主替雇员缴交的学费。

  香港餐饮联业协会主席骆国安表示,行业正渴求有技术的员工,拥有二级证书的雇员,晋升机会较其它人高。物业管理公司协会会长郑锦华亦指出,曾进修的雇员会在年终评核中获加分,有助他们加薪。

  再培训局亦斥资66万元推行“星级试读班”,由行业专家或名人主持课程,鼓励待业人士透过课程,找出感兴趣的行业。试读班涵盖了美容、饮食及中医药等10个行业,每个课程只设1堂,时间为2至3小时,名额1500个,先到先得,费用全免,但每人最多只能报读3个课程。试读班由即日起至本月20日接受报名,最快下个月开课。

  吴家光指出,香港引入最低工资,再培训局课程需求大幅上升,其中今年4至7月“就业挂钩课程”报名人数较去年同期上升17%,个别行业如饮食业更上升74%,家居服务亦上升38%。他指出,提供在职培训的“新技能提升课程”报名人数亦急增1.18倍,当中美容业升1.23倍列首位。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