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汇丰"瘦身"三年裁3000职 被批"打完斋不要和尚"

2011年09月08日 09: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汇丰“瘦身”三年裁3000职被批
汇丰成为集团全球大裁员行动的先头部队,计划未来三年削减三千个职位。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8日电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在汇控(005)全球大举裁员计划中,盈利丰厚的香港汇丰银行成为先头部队之一,拟于未来3年劲削约3000个职位,占香港总员工人数一成四,为其历来最大规模的裁员行动。不过,汇丰亚太区行政总裁王冬胜强调,汇丰仍会在港继续招聘人手,故实际裁减职位或少于3000。

  汇控行政总裁早于8月初已透露端倪,在2013年年底前全球裁员3万人的行动中,香港亦难独善其身。王冬胜昨日通过电邮通知全体员工,香港汇丰将集中重组后勤部门的架构,以减少管理职级层和提升效率,意味职位将因此减少。初步阶段,实在难以确定会削减多少个职位,但估计在未来3年约有3000个现有职位将被减省。

  汇丰为香港最大雇主之一,人手编制约2.1万人,计及旗下恒生合共2.9万人。汇丰香港区业务今年上半年的税前盈利上升9%,至逾228亿元。该行今次削减职位数目占全球裁员总数一成。

  王冬胜解释,是次大削职位乃体现集团于5月策略日所定的业务策略。鉴于复杂的架构减低集团的效益和效率,故集团展开了全球性的架构优化计划。香港为首五个进行此计划的地区之一,其它地区包括巴西、加拿大、墨西哥及美国。他指,架构优化计划除针对后勤部门外,亦包括在港的亚太区总部。

  他补充说,虽然优化架构过程中或需削减3000个职位,但并不等于不再招聘人手,在其它业务增长的范畴,该行仍会增聘人手,因此实际裁减职位可能少于3000。他谓现难言明将增聘多少人手,亦难有一个具体的裁员数字,也无细分每年具体要削的职位数目。该行近年的自然流失率约一成六至一成八。

  现时汇控全球的成本效益率为逾五成七,高于四成八至五成二的目标范围,较对手逊色。他指,虽然香港的成本效益符合目标水平,但仍有空间去除官僚架构和提升效益。面对全球收紧银行监管要求,银行的经营成本持续上升,优化架构才有利集团的长远发展。

  王冬胜强调,将透过内部转职和调职安排、职业转介和招募支持,以及辅导服务,尽量协助受影响的员工。同时,该行不排除考虑向员工推出自愿离职计划。

  对于汇丰大举裁员,署理财政司司长陈家强表示,希望汇丰此举尽量减低对香港的影响,亦盼汇丰因应香港、内地及亚洲的业务增长,能相应提供新的职位。恒生副董事长兼行政总裁梁高美懿称,该行暂时未有类似汇丰的计划,发言人指一直严谨控制成本,不时检讨人力资源支持业务发展,如有需要会继续招聘。

  香港银行业雇员协会干事余少华指,昨收到逾20名汇丰各阶层员工致电工会求助。他批评汇丰在巨额盈利下仍大裁员,恐裁员潮陆续有来,工会强烈谴责。零售、商业及成衣业总工会总干事张丽霞批评,汇丰过去两年大聘人手,现在“打完斋不要和尚”,即大刀阔斧裁员,职工盟今天会到汇丰银行抗议及谴责。

  另外,伦敦商业报章《CityAM》报道,香港金管局已通知汇控称,若汇控决定离开英国迁册来香港,将受到欢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