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调查:近5成香港中小企业出口贸易坏账来源内地

2011年09月16日 10: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16日电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15日公布一项调查显示,香港中小企在出口贸易方面面对拖欠款项及坏账的问题严重,其中,近五成受访公司的主要坏账来源地为内地,其次是欧洲及美国。

  港大民意研究计划总监锺庭耀表示,调查结果显示内地与香港经贸往来日渐频繁有关。他指出,近年香港与内地及其他国家签订及落实多项互惠的贸易安排,促进香港成为区内其中一个主要国际商业及贸易枢杻,但亦加深香港中小企公司坏账问题。

  调查显示近6成受访出口贸易公司表示其客户于合约订明的赊账宽限期(贸易行业普遍的宽限期为30至60天)结束后仍未收回欠款,他们平均于赊账宽限期结束后72天才清还所欠款项。此外,以2010年财政年度计算,被访公司中只有两成四表示无坏账纪录。调查亦发现被访公司等候超过半年才把未收款项拨为坏账。数据显示,香港出口公司在出货后被客人拖欠款项的情况严重,在面对坏账时不知从何入手,一旦外地经济急剧转差,对他们的营运会构成影响。

  调查显示,近7成受访者表示坏账多由公司雇主或相关同事负责追收,但认为这方法是最有效收回欠款的方法竟不足五成。在表示“由自己或相关同事负责”的受访者中,近7成表示这个方法会出现问题,包括难联络有关欠款客户、欠缺谈判技巧、不熟悉当地法律条例、甚至因追讨欠款而与客户关系破裂等,报告认为,香港出口公司缺乏有效追讨欠款的方法。

  受专门从事应收账款管理的EOS Hong Kong董事总经理曾智仁表示,欧美经济持续转坏的机会甚高,预期港商的坏账问题将会恶化。而且香港公司较欧美国家的公司在迟追账,在形势上更为不利,建议港商考虑聘用专业追账公司协助追回欠款。

  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于8月16至25日期间进行抽样调查,以电话方式访问517个香港出口公司的雇主或具决策权的管理层人员。(记者 木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