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消委会检测豆浆产品 半数样品含基因改造豆

2011年09月16日 11: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香港消委会检测豆浆产品半数样品含基因改造豆
25个豆浆样本检出含有基因改造成分,但全部没有标示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16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消委会测试50款市面常见的即饮和冲剂豆浆,25个样本检出含有基因改造成分,但全部没有标示。消委会称,虽然目前未有切实根据指基因改造食品会影响人体健康,但建议特区政府制定强制性基因改造食物标签制度,并收紧混杂基因改造物质的容许量,让消费者清晰分辨,作出知情的选择。

  消委会测试50款在超市、便利店购买的预先包装豆浆,部分样本包装上标有“有机”或“非基因改造”等字样。测试发现,25款样本检出基因改造大豆成分,当中13款标示“非基因改造”或相关字眼。检出的基因改造成分含量偏低,当中4款样本的含量可被定量,包括“大和豆浆”、“百味鲜豆浆”(原味)”、“永和非基因改造豆浆(原味)”和“千叶原味豆浆”,检出含量分别为0.2%、0.4%、0.5%和1.1%。50款样本中,20款标示“有机”,7款检出基因改造成分,香港有机资源中心指,理论上有机食物不应含有基因改造成分,国际检测限值是0.01%,若是偶然发生交叉污染问题,可以接受。

  消委会宣传及小区关系小组主席何沛谦表示,目前未有切实根据显示基因改造食物对人体有实时或长远影响,但是否愿意购买该类食物属消费者个人选择,促请特区政府尽快立法,推行强制性基因改造食品标签制度,保障消费者知情权。强制基因改造食物标签现已在欧盟、澳洲、新西兰、日本、韩国、内地及台湾地区推行。

  何续说,香港暂无特定法例规管基因改造食物的销售和标签,只有食物安全中心于2006年7月推出的《基因改造食物自愿标签指引》,含有5%或以上基因改造物质才需自愿配上“基因改造”标示。而欧盟规定所有基因改造食物均须附有标签,若传统食物意外地混杂了超过0.9%的基因改造物质,亦须加上标签。澳洲及新西兰的混杂容许量为1%。

  消委会建议,在个出售的基因改造食物,必须通过当局的安全评估和批准;收紧传统食物在收割、运输、处理和储存时,意外混杂基因改造物质而订的容许量,可参考欧盟及澳洲标准;禁止使用“不含基因改造成分(GM Free)”、“非基因改造”、“NON-GMO”等容易误导消费者的“反面标签”,其原材料的农作物亦有机会被基因改造农作物污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