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商务部官员俞建华:CEPA为内地累积开放经验

2011年09月16日 16: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9月16日电(记者 周志彬)香港16日举行CEPA(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示范城市(区)推介洽谈会。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俞建华在会上指出,CEPA落实多年后,减低了内地与香港之间的体制性障碍,加强彼此的经济融合,期待示范城区可为内地不断开放累积经验。

  俞建华致辞时表示,内地和香港在CEPA下已经公布约280项开放措施,让香港服务提供者可在44个不同的领域,以优惠待遇进入内地市场。CEPA自2003年签署以来,落实了多项服务业的措施,至7月底,内地累积进口自香港的零关税货品总值42亿美元,关税优惠额24.1亿元人民币,香港有2400多间服务提供者在内地投资,香港银行开展人民币业务,在港累积人民币存款约5500亿元,另外,个人游来港人次累积达7000万,占内地旅客53%。

  俞建华说,CEPA补充协议八目前正在磋商,中央未来将会在促进CEPA上做一些工作,包括鼓励CEPA示范城市先行先试,完善审批制度,健全协调机制等。

  “目前内地与香港合作处于历史上最好的时期,希望示范城市可为内地不断开放累积经验,探索CEPA新路,也希望香港充分利用CEPA政策,促进本地经济发展,”俞建华说。

  特区财政司司长曾俊华致辞时表示,內地在“十二五”规划中,将大力推动服务业,预计至2015年服务业将占内地GDP47%,内地服务业需求进一步上升,令香港服务业发展扩大及带来重要机遇。

  他说,中央8月公布的一系列的措施,将为CEPA注入新动力,他期望今年可签署CEPA补充协议八,特区政府将继续与中央各部委及省市加强沟通,并期望与示范城市加强合作,共同推进CEPA深化落实,为香港创新机及就业,达致两地双赢局面。

  在同一个场合上,重庆副市长刘学普分享了当地作为CEPA示范城市所获得的增长。他说,近年来,以CEPA为契机,在渝港企连年增长,截至目前累积已达2200多家,总投资逾181亿美元,占当地外资总额约60%,“港企不仅带来了资金,还带来了先进管理经验”。

  商务部于2008年设立了第一批共4个落实CEPA示范城市,并于今年颁布了第二批共9个CEPA示范城市的名单,令示范城市的数目达13个。其中,包括南京、苏州、青岛、济南、南宁、乌鲁木齐、上海浦东新区、重庆北部新区8个城区,以及5个广东城市,包括深圳、广州、珠海、佛山及东莞。(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