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单车意外大升21.7% 沙田大埔揭8大黑点

2011年09月19日 11: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19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涉及单车的交通意外有上升趋势,过去3年升21.7%,今年上半年也有1,035宗。民建联发现,沙田及大埔区有8大单车意外“黑点”,主要涉及单车径设计欠佳,以单车代步的居民容易“中招”,尤其是假日市区“生手”到新界骑单车时,意外率较高,区内主妇最常遭殃。

  民建联建议,港府加快将铁制的“n形减速栏杆”改为塑料栏杆、改善单车径规划,避免人车争路、加强执法并立法强制骑单车须佩戴头盔。

  香港沙田与大埔区单车径四通八达,随着愈来愈多区内居民以单车代步,单车意外飙升。根据警方数据,全港涉及单车的交通意外,2007年全年录得1,572宗,升至去年的1,914宗,今年首6个月也达1,035宗。

  民建联立法会议员陈克勤表示,在沙田和大埔区经常收到居民遇上单车意外的个案,估计今年意外宗数将超越去年水平。他指出,沙田和大埔区的居民喜以单车代步,不少主妇会骑单车到市场买菜,她们亦是经常发生意外的一群;亦有居民为节省数元车费,由住所骑单车到车站转乘港铁,面对日渐增加的单车使用者,当局有需要改善单车径设计。

  民建联巡视发现,8个单车意外黑点分布于沙田、马鞍山和大埔。其中5个黑点安装“n形减速栏杆”,这款栏杆安装在路口,用以收窄行车空间,促使单车使用者减速。但减速栏以钢铁制成,碰撞时对人体伤害较大。此外,如单车正面冲向减速栏,栏杆有机会“卡住”前轮,令驾驶者容易向前抛出。民建联建议改以3支弹性“塑料柱”取代“n形减速栏杆”。陈克勤表示,新建单车径将会采用塑料柱,但现有单车径则需要5年方能完全更换,他促请政府加快在2.5年内完成工作。

  此外,有部分黑点的路面由于规划不当危机处处,例如“之”字形路段、单车径与巴士站共享路面、以及设有回旋处,令车流混乱等。陈克勤表示,去年11月已经就8个“黑点”的设计漏洞向发展局提出改善建议,包括在可行情况下将“之”字形路改成直路、避免单车与汽车共享路面,并在急弯位置加设减速指示牌和“鱼眼镜”等;当局当时回复将意见转交负责部门,但事隔近1年,情况仍未见改善,他促请政府加快落实。

  陈克勤指出,市民的装备和单车技术不足亦容易引起意外,他将在立法会提出议案,促请政府立法强制骑单车人士必须佩戴头盔,首阶段可强制儿童佩戴,之后才全面实施。他又建议政府设立单车公园,让初学的单车驾驶者有安全的空间练习;警方应加强执法,检控逆线行车、在行人路上踏单车等违例人士。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