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科技界喜迎国庆62周年 齐盼粤港深入合作

2011年09月22日 01: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9月21日电(江家岱)香港科技界21日齐聚中环大会堂共同庆祝祖国62周年华诞。行政会议召集人梁振英发表演说鼓励香港科研人员积极参与国家科技项目,加速融入“十二五规划”。

  梁振英表示,香港法制健全、管理完善,拥有优秀的高校实验室和技术开发能力。如能利用以上优势,香港有望在政策和业界的支持下,成为世界一流的科技产业化中心。

  粤港科技产业促进会会长卢伟国博士致辞时指出,香港与珠三角地区唇齿相依,香港科技界应不断加强合作,共同构建大珠三角优质生活圈。

  谈到未来5年的发展前景时,香港理工大学副校长卫炳江教授认为,香港无论在硬技术(研发能力)还是软技术(企业管理)上均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配合内地广阔的平台、充裕的资金以及丰富的土地资源,粤港深入合作将促进香港高科技产业迎来难得的发展。

  卫炳江坦言,香港科技专家缺乏施展技艺的空间。他说:“香港学术界近年来虽不断有新论文出现在国际期刊上,但真正的科技项目却寥寥可数;加上香港缺乏明确的科技政策,如果再不行动,不出10至15年,香港将丧失目前的科技领先地位。”

  8月17日,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访港期间提出支持香港科技资源进一步融入“十二五”科技发展等规划,不断扩展粤港科技合作,并以适当形式在香港设立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

  卫炳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香港建立所谓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应优先发展高增值行业,专注于重点产业的研发,如生物医疗、环保科技和纳米科技等。同时,广东省亦可利用地利,将香港研发的成果迅速大批量制造生产,两地互补优势明显。粤港合作不该仅停留在学术研究,更应趁势扩展至实业上。

  华南理工大学天然气利用研究中心及广东省环境监测中心等多位内地科技界专家也应邀出席晚会。(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