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美推“扭曲操作” 专家料香港面对不稳定金融环境

2011年09月22日 14: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9月22日电(记者 文青)美国联储局推出“扭曲操作”,香港财经界人士22日指出,美国新一轮措施,作用有多大属未知之数,但香港将面临不稳定的金融环境,股市也会更为波动。

  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表示,美国联储局拟出售4000亿美元3年以下短债,购入6至30年长债,以压低息率,减轻贷款负担,但由于美国房屋市场疲弱及家庭债务高企,所以措施有多大作用,属未知之数。

  陈德霖预期,美国联储局推出的新措施,对香港银行同业拆息不会有实质影响,因为香港银行同业利息已很低,短息几乎接近零的水平,而自今年首季以来,香港各类存款及贷款有上升趋势,不会因美联储措施有任何改变。

  陈德霖指出,香港现时面对不寻常的金融环境,先进国家推行量化宽松,令大量资金流入新兴市场,推高资产价格及通胀,金管局为防范房地产市场泡沫,已推出“逆周期”措施。但另一方面,随着欧债危机恶化,不明朗情况大增,金管局会做好工作,金管局会随时再推出逆周期监管措施,避免过度信贷,提升香港的应变能力。

  陈德霖预期,香港股票市场短期仍会波动,而通胀仍有上升趋势,因为租金及薪酬有上升压力。如发达国家经济大幅放缓,可纾缓通胀压力。

  香港特区署理财政司长陈家强认为,美国联储局推出多年没有使用“扭曲操作”措施是大胆的做法,作用是降低长期息口,有助减轻借贷,如买楼等成本,令金融市场较宽松,从而维持美国经济的增长能力。

  陈家强指出,美国联储局今次的措施,和第二轮量化宽松不同,不再以印新钱的方法推低利率,属于较审慎做法。而美国正处于经济下滑的状态,现在要观望美国国会在政策上如何挽救经济。

  金融市场似乎对新的措拖反应负面,环球股市普遍下跌。陈家强称,股市受多个因素困扰,包括经济前景及欧债危机,这些因素亦会影响香港市场,预料港股会受环球市况影响持续波动一段时间,政府及监管机构会注视市场情况,维持有秩序运作。

  招商证券(香港)董事总经理温天纳表示,美国联储局以间接方式,希望令美国企业借贷成本下调,刺激经济增长,相信长远对美国经济有正面影响。但由于市场憧憬的QE3落空,加上措施可以减少短期的套息交易活动,可能令股市产生负面影响。(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