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张晓明:香港局势发展已到 “非中央出手不行”地步

张晓明:香港局势发展已到 “非中央出手不行”地步

2020年06月08日 21:2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张晓明:国家安全底线愈牢 “一国两制”空间愈大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6月8日电 (王捷先)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张晓明8日就全国人大涉港国安立法决定指出,香港局势的发展变化已经到了邓小平先生所讲的“非中央出手不行”的地步,中央出手既是势在必行,也是理所当然。

  香港特区政府当日举办香港基本法颁布30周年网上研讨会,张晓明以视频连线方式发表主题演讲。

  张晓明表示,中央出手的事实依据是,香港内外敌对势力所作所为已造成香港长时间乱局,并危及国家安全。而且,有关活动及其危害大有愈演愈烈之势。

  他指出,这些活动不仅严重危害香港社会稳定、经济繁荣和公共安全,而且突破“一国两制”底线,严重危害中国国家安全,使香港出现了回归以来最为严峻的局面,也有人说是香港历史上最长的动乱。

  他提到,如果香港特别行政区能够自行完成有关立法,堵塞有关法律漏洞,健全有关执法机制,有效打击有关犯罪,自然无需中央出手。但连国歌法案在立法会通过都那么艰难,在可预期的时间内完成国家安全立法恐怕更是“天方夜谭”。中央此时出手是现实政治下的必然选择。

  他指出,中央出手的法理依据,最基本的是三条:一是国家安全事务本来就是中央统一管理的事务;二是维护国家安全立法本来就属于中央事权;三是任何国家在打击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方面都会采用一切管用的措施,毫不手软。

  张晓明强调,中央对维护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在内的全国范围内的国家安全负有最大的和最终的责任,有宪制权力也有宪制责任在维护国家安全的广泛领域、根据形势发展变化需要进行各种必需的立法,包括继续建构满足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需要的有关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

  他同时指出,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也是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完)

【编辑:王祎】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