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刚首度出席雷曼聆讯 称屡就衍生产品发预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任志刚首度出席雷曼聆讯 称屡就衍生产品发预警
2009年04月15日 09: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任志刚首度出席立法会的雷曼聆讯。(图片来源:大公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4月15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立法会负责调查雷曼迷你债券事宜的小组委员会,14日传召香港金管局总裁任志刚作供。多名议员质疑金管局对银行销售结构性产品监管不力,并把审批雷曼迷债的责任推卸给香港证监会。

  任志刚表示,早于2006年开始,已多次就衍生投资产品风险问题向市场发放预警,而金管局也有适当行使权力,对银行业务作出规管。他强调审批投资产品是证监会工作,金管局无权作出覆检。

  14日是任志刚首次出席立法会雷曼聆讯,他作供时表示,由2006年开始,已多次提出抵押证券产品存在高风险,并多次透过金管局网页专栏《观点》,就金融衍生产品可能引发的风险作出预警,呼吁市场留意次按风暴及投资市场的风险问题。

  任志刚又说,金管局在雷曼事件发生前已就银行销售金融产品发出附加指引,虽然当时认为措施足够,但雷曼事件显示,投资者对获得保障的期望增加,金管局已因应市场需要,在监管、风险管理等各方面作出修正,包括早前汲取了雷曼事件的经验后向特区政府提出19项建议。

  多名立法会议员质疑金管局对银行销售结构性产品监管不力,又指金管局企图把审批雷曼迷债的责任推卸给证监会。任志刚表示,金管局有适当地行使权力,对银行业务作出规管,香港银行在2007年有2万亿元的业务,属受规管业务,包括销售信贷挂钩或股票挂钩产品,金管局不时抽样审查,及发出指引。

  任志刚形容金管局在监管银行销售投资产品方面“克尽己任”。他又说,金管局只为管辖范围之下的事宜负责,但审批投资产品属证监会工作,金管局并没有权力作出覆检。

  有议员认为,雷曼迷债是复杂投资产品,名称上误导投资者,任志刚回应时,没有直接说雷曼迷债名称是否有误导成分,只说迷你债券是信贷挂钩产品而并非债券,是清楚的事实:“迷债是否复杂的结构性产品?我同意是复杂的,给人有点印象是债券,它的性质与债券有点相似,但它是信贷违约掉期的产品,而不是普通债券的产品。”

  任志刚续说,金管局无权参与审批金融产品的文件和章程,但金管局前线审查银行销售这些产品时,会查阅这些文件,而他本身也曾经阅览有关文件。

  聆讯在14日上午10时举行,历时约3小时,小组委员会主席何钟泰会后表示,目前难以估计需要传召任志刚的次数。

  另外,小组委员会14日举行闭门会议,讨论未来的调查工作及程序。何钟泰会后表示,任志刚已同意向委员会提交金管局雷曼检讨报告的全部内容,但必须以闭门形式阅览及讨论。委员会暂定本周五举行闭门会议,阅览金管局雷曼事件调查报告的全部内容,并听取任志刚的解释,但如果时间不许可,有关会议将会改在下周二进行。

【编辑:刘羡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