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机场地勤劳资纠纷仍有后续 员工再酝酿工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机场地勤劳资纠纷仍有后续 员工再酝酿工潮
2009年04月30日 11: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30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机场地勤服务(HAS)去年的劳资纠纷,令机场陷入半瘫痪,最近再酝酿新一轮工潮。据HAS员工透露,经去年一役,员工对公司怨气未减,公司本月中更向员工放风,指有意推出自愿离职及无薪假计划,更打算取消占员工收入约30%至40%的“超时工作”制度。

  工会调查也发现,65%机场地勤员工在金融海啸爆发后,收入已减低,倘公司再向员工“开刀”,势必引起激烈回响。HAS发言人否认有关传闻,强调若有需要展开有关计划,会先咨询员工。

  本身是HAS员工的机场空运员工协会干事陈耀伟指出,自去年10月开始,公司大幅缩减员工超时工作时数,员工薪金因而减少1至2千元。加入公司17年的他,底薪约1.2万元,过去平均每月获安排超时工作60小时,连同814元的轮班津贴,每月能额外获4000元收入,“金融海啸爆发后,每月只获安排20小时的超时工作,收入已减少逾10%。”

  陈耀伟透露,公司在月中向员工放风指,不但要取消超时工作制度,更会考虑以自愿离职或无薪假方式节流。部分年资浅的员工,底薪只有6700元,超时“补水”占月收入30%至40%,单靠底薪根本无法养家。他指去年爆发的劳资纠纷,令员工对公司积怨甚深,若公司无视员工意见,一意孤行推出有关计划,不排除会发动工业行动。

  另外,机场空运员工协会在4月14日至17日,向496名机场地勤员工进行问卷调查,发现有72%受访者认为金融海啸对自己有影响,60%受访者员工担心失业,64%员工更指金融海啸导致收入下降,当中17%受访者收入减幅更超过30%。

  调查又显示,大部分年资浅及居住地区较远的地勤员工打算跳槽,逾90%受访者希望机管局应为员工提供方便快捷的交通安排。

  机场空运员工协会总干事周小松表示,金融海啸加上猪流感夹击,对行业影响难以估计,担心情况比非典期间更为严重,冀香港机管局能协助航空业界,避免公司直接向员工“开刀”。

【编辑:刘羡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