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物流业受金融海啸影响剧烈 4000货车已停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跨境物流业受金融海啸影响剧烈 4000货车已停运
2009年03月23日 13: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冷冷清清的皇岗口岸只有几辆车过关,以往长时间排队等候的景象不再复见。(图片来源:文汇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3月23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金融海啸愈演愈烈,维系25万人生计的跨境物流业成为其中一个重灾区。据香港货柜车运输业职工总会统计,粤港跨境货运车辆已由2008年7月时的16500辆,减至目前只剩下12500辆,8个月间有4000辆停运,比率达24.2%。

  由11个货柜运输业团体组成的粤港货运大联盟早前已上书给粤港两地政府,提出5大诉求,包括要求两地政府取消重复性收费,避免更多公司陷入倒闭。

  记者日前来到皇岗口岸,以往十分繁忙的皇岗口岸变得十分冷清,20条通往香港的过道常常只有2、3辆车过关,有时甚至几分钟都没有一辆货车通过,和以往货柜车一辆接一辆、司机要等十几分钟甚至更长才能过关的情景对比鲜明。一位香港货车司机表示,即使最繁忙的晚上7至8点时段,以往常常排长龙等候,现在不用等很快就能过关。

  香港货柜车运输业职工总会副主席谢浪表示,受欧美金融危机打击,出口严重下滑,与去年相比,目前香港物流公司的营业额几乎下降了近40%,已有300多家小型物流公司倒闭,即使幸存下来的,很多公司的司机一个月也只能开10天工,大量的物流公司要么停开部分车辆,要么便宜处置。

  谢浪说,在金融危机爆发前的高峰时期,包括货柜和吨车的粤港跨境货运车辆达到16500辆,目前有4000辆已停运;剩下的12500辆,很多也常出现货运不足,在等货或临时停运。

  前香港物流协会副会长、现任国际多式联运协会副会长的叶启明表示,2月份香港货柜码头吞吐量较去年同比下滑了20%,上半年香港物流业受欧美经济衰退的冲击大,下半年要看美国经济,如果没有好转或者东欧爆发第二波金融危机的话,香港将有400至500家物流公司倒闭。

  采访当日,记者在皇岗口岸访问了多位跨境货运司机,他们都反映,生意减少,加上跨境货柜车需要分别支付两地的保险费和验车费,另外还须缴付内地税费和向广东有关部门上交高额货车指标有偿使用费等,经营加倍困难。

  就两地双重征费问题,由11个货柜运输业团体组成的粤港货运大联盟早前已“上书”香港特区政府,9个行业和商会协会也向广东省政府“上书”,反映行业困境和表达业界5项诉求,包括:希望两地能尽快统一标准,取消两地的重复性收费,减免部分税费和货车指标有偿使用费,帮助物流业共度难关。

  谢浪表示,希望广东省能将3年10万元的跨境货车指标有偿使用费降至5万元,港府暂时免收一年5000港元货车牌照费等。由于不需额外拿钱帮扶,只是统一和减免费用,因此实施较容易,呼吁港府和广东省能做的尽快实施,降低物流公司的每年逾万元的成本。

【编辑:刘羡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