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斥60亿打通港澳经脉 珠港往来或仅需30分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珠海斥60亿打通港澳经脉 珠港往来或仅需30分钟
2009年04月30日 14: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珠海市市长钟世坚介绍珠海市最新发展蓝图。(图片来源:大公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4月30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珠三角改革规划纲要》明确将珠海定位为珠江口岸的核心城市,为落实纲要,珠海未来将斥资3000亿,包括加快上马交通基建、发展高栏港工业区等。随着两地交通顺畅,香港可与珠海加强合作和功能互补,向珠海输出物流、金融和管理服务等,珠海也可为香港的油、气和航煤仓储提供便利。

  此外,珠海计划投资60亿,改造成高速公路,连接高栏港和机场,通往港珠澳大桥,未来高栏港到香港只需2小时的车程。

  珠海的发展一直受制于交通建设,港珠澳大桥的兴建,使得珠海从交通“末梢”变为“枢纽”。珠海市市长钟世坚会见媒体时说,未来要做好规划,配合港珠澳大桥,包括大桥口岸建设,高速公路的连接等。他表示,珠海是广东省唯一连接港澳的城市,深化了港澳的合作,未来从珠海到香港不到30分钟。

  珠海计划动用人民币3000多亿,推动十大重点建设工程,覆盖港口、机场和口岸枢纽、生态环保、商务休闲旅游等项目,并将高栏港打造成内地最大吨船及海洋工程装备的制造基地,实施“以港立市”战略。

  珠海高栏港经济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吴爱存说,高栏港有全国最大油气化学品仓储室,油、气仓储量均占整个广东省的四分之一。未来可以与香港形成互补,为香港输送油、气和液体化工品。他向记者说,因香港在油、气品仓储方面发展不足,对危险品的仓储还存在诸多限制,目前珠海机场仓储了部分香港机场的航煤。

  高栏港经济区经济发展局邝东就向记者透露,金海路正在进行各项前期工作,预计投资60亿,改造成高速公路,连接高栏港和机场,通往港珠澳大桥,未来从高栏港到香港只需2小时的车程。

  此外,和记黄埔参与投资兴建的两个2万吨级的货运码头,目前具有50万标箱的吞吐量,还处于起步阶段,计划明年达到80万标箱的吞吐量。吴爱存说,和记黄埔占50%的股份,主要担任码头的运营管理角色,希望未来能引进更多从事码头服务、物流管理和保险的港企,形成国际产业链。和记黄埔和珠海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未来将投资40亿,建设四个10万吨级集装箱码头项目。

  此外,据珠海市政府透露,备受瞩目的横琴岛将定位为“一国两制”框架下的粤港澳合作的示范区,采用粤港澳三种管制模式,目前规划大纲正上报中央审批。

【编辑:刘羡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