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纾困措施差饷免两季 百万打工仔受惠退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新纾困措施差饷免两季 百万打工仔受惠退税
2009年05月27日 09: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薪俸税退税上限至八千元,一百四万打工仔受惠,库房将少收二十亿。图片来源:大公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5月27日电 香港《大公报》今日在要闻版报道,香港首季本地生产总值负增长百分之七点八,本月初甲型流感又“杀到”,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坦言目前香港正面临“最严峻的时刻”。曾俊华二十六日兑现了香港特首曾荫权所做出承诺,推出十七项“加码”纾困措施,涉及金额一百六十八亿元。

  推十七项纾困措施

  多项新措施中,宽免本年度最后两季差饷,以每户每季一千五百元为上限,所涉及的金额最高,特区政府因此少收四十二亿元。由于早前财政预算案已宣布宽免本年度首两季差饷,换句话说,全港所有二百八十五万个物业,其中九成住宅物业及六成非住宅物业将会全年免缴差饷。若本身没有物业,只是住在公屋,也能受惠于此次的“加码”措施,因为特区政府将为公屋住户代缴两个月租金,涉款二十亿元。

  百四万人受惠退税

  此外,一百四十万名需要纳税的“打工仔”也受惠于新措施。曾俊华宣布,会将财政预算案中提出宽减上年度薪俸税及个人入息课税至百分之五十,上限为六千元,增加至百分之一百,上限为八千元,此项措施估计会令特区政府少收约二十亿元,估计逾八十万纳税人不用交税。消息人士透露,以往纳税人要待至翌年才可收到退税的支票,但此次特区政府将于今年十月便会寄上支票,估计约有五十万人受惠。

  综援多一个月津贴

  早前有政党要求特区政府于“加码”措施中,延长交通津贴及为失业人士提供贷款,但政府并无采纳。曾俊华表示,由于政党提出的措施目前仍未进行检讨,或会涉及新政策,因此并未采用。但他强调,“中小企特别贷款保证计划”能保障十四万个职位,相信能改善就业情况。另外,“草根阶层”也受惠于新措施,约四十八万综援受助人可获多一个月综援金,高龄津贴和伤残津贴受惠人也可多获一个月津贴。

  免牌费一年等措施

  新措施也针对甲型流感对香港经济所造成的影响,包括宽免有关行业的牌照费一年,和增聘短期职位加强防疫工作,估计涉及金额近十亿元。此外,新措施还包括宽免商业登记费一年、豁免两年学生贷款应缴利息、向持续进修基金注资十二亿元、增加“楼宇更新大行动”拨款十亿元、下学年领综援或学生资助的学生获派一千元津贴、以及提升“中小企业信贷保证计划”的承担额等,受惠层面非常广泛。

【编辑:李娜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