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中银香港拟6折回购雷曼迷债 赔偿金高达25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传中银香港拟6折回购雷曼迷债 赔偿金高达25亿
2009年06月23日 09: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银提出以6折回购债券,65岁或以上长者则可达7折。(图片来源:文汇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6月23日电 香港《文汇报》今日在“要闻”栏目刊发报道称,雷曼破产引发的迷债事件仍未解决。有报道指,雷曼迷债最大的分销银行中银香港已向香港证监会提出和解方案,愿以本金60%的作价,向雷曼迷债客户回购债券,年届65岁或以上的高龄人士作价则可达70%。

  据估计,倘采取该和解方案,中银香港的赔偿金额可能高达25亿元。不过,由于证监坚持银行要赔足本金全数,以致双方一直未能就此达成协议。

  报道指,由于考虑到雷曼迷债事件已长时间困扰社会及10多家银行的日常运作,部分银行已在大约1个月前,在不承认错失及不牟利的前提下,向证监会提出和解方案。

  方案主要内容包括以下两点:不论迷债系列的市值情况,银行以本金60%的价格向持有雷曼迷债的客户购入其迷债,长者可以70%本金价格回购;将来迷债清盘手续程序完成后,若证实有关的迷债分毫不值,客户可以保留上述回购价,若银行得回一定剩余价值,前5%会属客户所有。

  根据花旗的研究报告估计,中银香港涉及雷曼迷债及相关金融产品的销售额约为42亿元,约占市场分额为30至40%,倘采用该和解方案,中银要赔偿25亿元。而根据该行于今年3月公布去年业绩时指出,其中为分销的雷曼迷债已作出7.7亿元的减值拨备,即意味该行于未来2年还要多拨备17亿元以应付。

  不过,证监会坚持以分销银行出现系统性失误为由,一直要求银行向投资者作出100%的赔偿,令长达个多月的谈判仍未达成协议。有银行界人士指出,即使内部监管有不足,也不代表所有个案都属不当销售,银行在分销迷债收入仅2.4亿元,故不可能动用120亿元作回购,而大部分银行均已表态愿跟随中银的赔偿方案,部分中小型银行则考虑继续按个别情况与客户和解,针对部分个案提出近百分百的赔偿。

  中银香港发言人22日在接受查询时表示,不评论有关回购方案的报道,又强调按首季业绩公布所指,已与相关的监管机构进行讨论,讨论可能会或不会达成协议,在适当时候会作进一步披露。

  香港证监会发言人也对媒体报道不予置评,并指所有雷曼迷债分销行的调查正在进行中,暂没有时间表。而银行公会迷债工作小组公关部发言人表示,小组仍不定期开会讨论事件,但因迷债受托人汇丰于美国仍有官司处理中,因此事件没有新进展。

  雷曼苦主大联盟召集人陈光誉表示,中银的赔偿方式对投资者不公平。他指协助他们于美国提出诉讼的律师表示,估计雷曼迷债抵押品为16亿美元(约125亿港元),因此预计平均每名投资者,可以取回超过60%的本金,所以分销银行应该全数赔偿予投资者。

【编辑:刘羡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