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爷"报喜称香港经济露曙光 暂不推新纾困措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财爷"报喜称香港经济露曙光 暂不推新纾困措施
2009年07月07日 08: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欧美经济气氛好转,带动香港次季出口改善。(图片来源:大公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7月7日电 香港《大公报》今日在“要闻”栏目刊发报道称,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表示,随着外围经济情况改善以及香港出口和内部消费回稳,估计今年第二季香港经济的按年跌幅将会明显收窄,并有很大机会录得按季升幅,香港已“逐渐看到经济复苏的曙光”。

  但曾俊华提醒市民,经济前景受到欧美经济疲弱和甲型H1N1流感等不明朗因素影响,因此必须提高警觉。

  曾俊华6日出席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会议,介绍香港整体经济最新情况。他表示,近月全球经济有逐步回稳迹象,美国和欧洲的经济气氛较年初时有所改善,加上内地随着中央政府推出的刺激经济措施陆续到位,这些因素皆有利香港经济回稳,“逐渐看到经济复苏的曙光”。香港经济在第一季按年显著倒退7.8%,是自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以来的最大跌幅。

  曾俊华6日透露,货物出口在第一季急跌后,4月和5月的跌幅已显著收窄,出口表现甚至比很多亚洲经济体系优胜。在内部环节方面,零售业销售量在4、5月合计的按年跌幅也出现明显收窄,反映消费市道仍颇为稳定。他形容有关表现令人“稍为鼓舞”,并预期香港第二季经济跌幅将较第一季收窄,按季出现回升的机会相当大。

  特区政府早前采取“稳金融、撑企业、保就业”政策,曾俊华6日说,相信已取得初步的成效。“我们推出的贷款保证计划,已有约9300间公司及超过17万员工受惠。自去年起公布的各项纾困措施涉及的总金额达876亿元,相当于本地生产总值的5.2%,而这些措施对保持内部经济稳定是有积极的作用,估计在今年可以提升本地生产总值约2%。”

  在就业情况方面,最新就业数据显示,失业率在连续上升8个月后已首次回稳,职位数目也在今年以来首次回升。曾俊华形容,有关情况是经济改善的好苗头,显示在特区政府纾困和保就业的措施支持下,劳工市场抵御冲击的能力得到提升。但他提醒市民,失业率是滞后指标,在经济仍未完全恢复正增长之前,失业率在短期内仍会面对上升的压力。

  曾俊华同时指出,香港经济仍受到很多不确定因素影响,包括欧美经济疲弱情况没有根本性好转,甲型H1N1流感打击旅游业,国际游资变动令全球包括香港的股市波动等,因此大家必须提高警觉,以防外围经济情况反复。他重申,特区政府有信心克服金融海啸的挑战,尤其是明年大型基建工程将逐步进入施工阶段,将为香港经济复苏提供动力。

  被问到香港会否面临金融海啸第二波甚至第三波冲击时,曾俊华说,外围经济依然有很多不明朗因素,难以作出预测,但目前有可能是经济最坏的时候。他表示,特区政府早前推出的纾困措施适时,现阶段不会再提出新的纾困措施。

【编辑:刘羡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