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刚预警防范香港出现资产泡沫 暗示收紧银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任志刚预警防范香港出现资产泡沫 暗示收紧银根
2009年08月07日 08: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片来源:文汇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8月7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热钱持续流入香港,令香港银行体系结余7日上升至2329.96亿元,逼近历史高峰,银行“严重水浸”。

  香港金管局总裁任志刚6日指出,没有迹象显示滞港热钱计划狙击港元,但涌港热钱若持续,又或资金流向突然逆转,却可能影响香港的货币稳定,有关单位将“运用审慎监管措施来确保银行不会轻率地扩张对资产市场的贷款”。

  市场人士表示,这是金管局就防范香港出现资产泡沫及金融波动,首度提出收紧香港银根的讯息,相信有关单位会推出进一步优化联汇、收紧银行对楼市及股市借贷等措施,令过热的楼股市场降温。

  已多次表明对目前资产市场与实体经济表现脱节情况感到忧虑的任志刚,6日在金管局专栏《观点》中,对大量热钱涌港再度表示忧虑,指可能会带来两方面的影响。第一,若有关情况持续,可能会造成资产及消费物价通胀,而持续的通胀则可能会威胁到宏观经济及金融体系的稳定。第二,这些资金流向有可能突然逆转,改变目前宽松的货币环境。

  任志刚称,据市场人士了解所知,流入的资金大部分是来自投资者的“实质资金”,当中并不涉及港元投机活动。这些投资者多是被香港的投资机遇所吸引,并希望透过投资港元资产来受惠于内地与香港较佳的经济前景。然而过度宽松的信贷会引发资产市场的投机活动,一旦资产价格泡沫形成,可能会对金融稳定,特别是银行体系的稳定带来负面影响。

  任志刚指,在货币发行局制度下,香港的货币状况取决于美国的利率及资金流向,实在没有多大空间去运用货币工具控制通胀压力。因此可以运用审慎监管措施来确保银行不会轻率地扩张对资产市场的贷款。此举有助控制因大量资金流入而引起的信贷扩张,以及银行因而需要承担的信贷风险。有关单位也不排除会再增发外汇基金票据抽走市场过盛的游资,但强调会视乎市场需求而决定增发外汇基金票据的时机与数量,并相信此做法不会改变目前的宽松货币环境。

  敦沛证券董事总经理黄伟康表示,全球央行及政府采取的货币宽松政策,令热钱流入投资市场,若政策有所改变时,热钱随时会撤出香港市场,届时金融市场一定掀起大波动,危害金融市场的运作。

  对于任志刚指,会以“审慎监管措施去确保银行不会轻率扩张对资产市场的贷款”,黄伟康相信,金管局可能会向银行增发票据以及发出指引,包括提高对银行存款比例、贷存比率的要求等,令银行借贷给证券行的金额减少,同时也会严格控制银行必须严守楼市70%按揭上限要求等措施。他指出,虽然近期银行体系水浸,但银行在审批按揭贷款申请也没有因此而放宽,平均需时两星期才批出申请。

  时富资产管理联席董事姚浩然表示,现时香港一般置业人士的供楼负担比重维持于入息的30%左右,与1997年时的90%可谓天壤之别,加上股市也是由雷曼事件后急跌的低位中反弹,因此暂时未见投资市场有明显泡沫出现。现时是由财富效应去支持实体经济复苏。他认为,香港是自由市场,很难限制资金的进出,因此料于资金流入及市场炒作气氛不太过分的前提下,特区政府及监管部门不会出手干预。

  不过有市场人士指出,自7月份以来,涌入香港的热钱一直未停,港股和楼市持续走高,吸引更多的逐利资金入场,固然是其中一个原因,但滞港热钱会否还有其它目的,仍值得关注。

【编辑:刘羡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