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将立法为小巴装限速器 最高时速80公里(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将立法为小巴装限速器 最高时速80公里(图)
2009年08月26日 1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车厢内的速度显示器及连接系统,装妥后加封条,破坏封条改设定即属违法。(图片来源:文汇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8月26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为打击小巴超速酿成交通意外,香港运输署计划于2010-2011年度,立法强制全港4350辆小巴安装车速限制器,有关单位明年首季就会在小巴牌照及客运营业证条款上,加入相关规定。

  据了解,小巴最高时速拟定于80公里,已有3款限速器获批使用,限速器连安装费成本最少需6000元,有关单位坚拒提供资助,及不会批准小巴商以安装成本上升为由申请加车费。另有关单位又建议立法规定小巴新车,需安装俗称“黑盒”的监察仪器。

  据悉,所有限速器在安装于小巴后会加上“封条”,以防有人“做手脚”擅改设定。若发现“封条”受损,再证实曾修改限速上限,则属违法,最高判罚款1万元或监禁6个月。未立法前若发现有上述情况,则属违反营运规定,有机会被吊销牌照。

  夺命小巴意外近年不断发生,小巴安全问题备受关注。有关单位决定,将于2010年的立法年度,为强制小巴安装限速器、设定最高小巴车速,以及安装“黑盒”立法。据了解,有关单位倾向把小巴时速限制在每小时80公里,少于40条专线小巴路线共400辆小巴,由于会驶经高速公路,其车速限制或会稍为提高。

  但立法需时,有关单位将效法2005年引入车速显示器时,更改小巴牌照及客运营业证,加入安装车速限制器的规定。消息人士称,若小巴需要续牌,验车前必定先安装限制器,否则不获发牌。

  有关单位预计明年首季完成修改后,一年内全港小巴将全部装上相关机器。目前已有3款德国制电子式或机械式的限速器获认可,另有2款仍在审批中,相关资料本周上载运输署网页,车商已表明乐意为小巴安装。限速器连安装成本由6000至8000元不等,消息人士表示,港府从未为车辆内安全设施提供资助,这次也不打算破例,若小巴商以安装成本上升申请加车费,理据并不充分。

  消息人士又不排除,会把安装限速器的规定扩展至旅游巴上,而专利巴士则因已安装限速器,并与货车同时已作车速规定,暂未有计划强制安装。此外,有关单位又计划规定小巴新车必须安装“黑盒”,以计算机磁盘记录车速从而监察司机的驾驶行为。

  消息人士称,过去运输署的两次试验计划,均发现若“黑盒”以外置方式放在小巴上,行驶期间的震动会影响读数,也曾出现不寻常损坏,故在新车出厂前已安装在车内为最佳保护,故没有规定现役小巴进行相关安装。相关措施将于本周四、五的小巴例行会议上咨询业界。

【编辑:刘羡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