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370间幼儿园新学年逆市加学费 最多涨逾四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370间幼儿园新学年逆市加学费 最多涨逾四成
2009年08月28日 14: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全港有370间非牟利幼儿园在新学年将逆市加学费。(图片来源:大公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8月28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经济未复苏,金融海啸余波未过,但370间非牟利幼儿园仍在新学年逆市加学费,也有部分非牟利学校加幅高达10%,但部分私立独立幼儿园退出学券计划后,新学费骤升1万元,加幅变相超过40%。换言之,至少数万家长的开支百上加斤。

  多名幼儿园校长解释,基于通胀、租金高企及加薪挽留教师的形势,不得不提高学费。

  全港约有近1000间幼儿园、13万名幼儿园学生。香港教育局27日公布审批2009-2010学年幼儿园调整学费申请的结果,整体平均加幅1.9%,参加学券的非牟利幼儿园中,约370间加费,有15间减费,但有关单位没有提供私立独立幼儿园的学费变化数字。

  记者统计显示,部分获准加学费的非牟利幼儿园,加幅平均3%至5%,部分高达10%。如北区的上水堂幼儿园,半日制学费由目前的1.3万元,加至新学年1.445万元,升幅逾10%。校方解释,加费主因是校园维修及调整教师薪酬,相信学券的学费资助额将增加至1.2万元,家长所付学费应不会大增。

  不过,私立独立幼儿园学费悬殊,约40多间幼儿园经过3年过渡后,只有读高班的学生才能获取学券,而部分幼儿园退出学券计划后,变相狂加学费。

  其中,大埔英艺幼儿园的低班学费,由去年2.4万元,劲加至3.4万多元,加幅达44%。校长陈海嘉解释,校方3年前参加学券制后,学费大幅下调,其后认为学券的规定与学校发展方向不符,所以决定下学年起低班退出学券,因而要调高学费。他强调,原有学生不受影响,新学年升读高班的学生,每月只多交约200元学费。

  嘉德丽幼儿园(黄埔)的低班学费由2.4万元,激增至近3万元。校监萧香庆表示,新学年幼儿班及低班不再获得学券资助,加上校内有较多日本及南亚裔学校,需花费聘请外籍教师。而新人不愿入行,致教师人手不足,校方要加薪招聘兼面对加租压力。晶晶幼儿园发言人表示,业主大幅加租30%,教师又抢手,要加薪最少5%挽留人才,故此要调高学费。

  身兼幼儿园校长的教育学院幼师校友会主席麦谢巧玲表示,通货膨胀和幼儿园成本不断上升,个别学校加学费无可避免。而每年有部分年轻又取得合格幼儿教育证书(QKT)的教师离任,不排除有学校以“银弹”挽留教师,间接要加费以求收支平衡。

  家长联盟主席陈小珠不满幼儿园大加学费,她说,香港多间幼儿园已连续多年加费,经济欠佳下,加费令家长百上加斤,对中产家庭影响极大。

  教育局发言人解释,处理幼儿园调整学费申请时,已审视幼儿园所提理据,参考所填报收支预算。“个别加幅较高的幼儿园在加费时已充分与家长沟通,解释调整学费的理据,并尽量减轻对学生的影响。”而新学年学券资助额将会增加1000元,至1.2万元,约有18所半日制幼儿园,家长在行使学券后无须缴交学费,较去年同期增加8所。

【编辑:刘羡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